> 宏观经济 > 2013未来大讲堂|孟晓苏:见证改革30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孟晓苏:不要再剥夺农民来补贴房姐房妹

2013年04月08日17:02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4月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汇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做客搜狐未来大讲堂。作为万里副总理曾经的秘书,李克强总理的同窗,孟晓苏与听众分享了他对房地产业和中国城镇化的看法,以及他师从厉以宁,与李克强、李源潮同窗时代的往昔峥嵘故事。

  在谈到房产税改革的时候,孟晓苏认为应该借鉴各国成熟的地产税政策,学习先进的国外经验而非拍脑袋搞创新。“明明有桥在旁边非要摸着石头过河,这一点就是我们的毛病了”。孟晓苏说。

  孟晓苏认为,房产税政策应该实行差别税率,同时应取消一套房和二套房的政策差别,还应建立完善的退税制,包括家庭退税、农业退税补贴等,同时,要把小产权房征物业税作为唯一思路,才能切实完善房产税制度。

  “不能一方面说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另一方面却在实行着剥夺农民补贴城市而且补贴房姐房妹这样一种错误的制度。”孟晓苏呼吁。

  以下是部分演讲实录:

  我们的房地产税实行落后于其它国家,我们引入的房地产税是各国成熟的,应该学习国外的经验,不学习就拍脑袋创新,明明有桥在旁边非要摸着石头过河,这一点就是我们的毛病了。按照我的五条,房地产税马上可以推出。第一条实行差别税率,因为中国的房子各种各样,要对一些房子包括房改房、保障房、产权房实施优惠税率,有区别有政策做到很多问题可以解决。第二,像国外的办法一样进房皆税,非要区别第一套房不征还是第二套房不征有得促使老百姓离婚,刚才讲到老百姓离婚之后还要复婚,最近国土资源部一位领导干部说我主张从第二套房起征物业税,但如果第二套房起征有四套房子的家庭只需要一离婚变成每个人都是两套都不用交税。但是千万别复婚,一复婚马上补税,对家庭结构造成这么大的破坏为什么造成这样的糊涂政策呢?都征税怎么保证社会公平?按家庭退税,不仅可以做到公平,退税主要是第一套房,而且有利于促进人们对家庭人员抚养这样一种责任。中国为什么不去研究退税制度呢?我们现在只征不退,免除农业税,免除地主的农业税,种田人真正农民现在的地主不种地,现在是农民种地,为什么不能征收农业税再补贴种地农民呢?税制建立方面我们往往是缺心眼。到底按购置原值还是评估值?按照购置原值,这样可以有效照顾那些老干部,很多人的房改房购置原值20万,现在市值上千万,只有照顾了既得利益者,不照顾不行,本身他们收入不高,才能够稳妥的推进物业税的改革,照顾既得利益是推动改革的重要策略。当然只照顾一代,房子转让或者房子继承都要按照新的购置原值计算税率和税额。小产权房没交土地出让金,现在再去征土地出让金变成大产权也没有必要,国土资源部主管的司长问我,把小产权房征物业税作为思路之一,你记住这是唯一思路。如果非要征收土地出让金变成大产权,第一个征得上来吗?第二个征上来以后这个钱是谁的?农民说按照中央文件那是我的,何必要做这样的事,比如按照征房地产税而且税率偏高一点,这样解决小产权房问题。

  中国的房产税制度过去没有现在需要建立,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社会制度更加完善,税收制度最反映社会制度。不能一方面说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另一方面却在实行着剥夺农民补贴城市,而且补贴房姐房妹这样一种错误的制度。我们的社会制度需要不断的完善。现在中央十八大完成政府换届已经不可逆转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而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用李克强同学的话讲,现在我们离民族复兴只有几步之遥,我们身上责任重大,让我们牢记使命,让我们牢记,我们在北大校园30多年前发出的呼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用我们的努力去实现中国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