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姝威:水务行业需要兼并重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兼并重组 提高市场集中度

  ——水务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摘要:水务行业商业化经营在我国刚刚兴起。我国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普遍比较小,在未来十年,我国水务行业将出现较大范围的兼并重组,提高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居民购买水务服务的“货币选票”和投诉频率决定谁是水务行业的兼并者或被兼并者。)

  2013年10月,国务院令第641号公布《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第六条提出“国家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

  目前,我国已经有十几家上市公司从事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这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都是地方政府国资委。水务行业平均利润率比较高,行业整体经营业绩良好。

  

数据资料来源:上市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

2014年上半年水务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结构

数据资料来源:上市公司20014年半年报

2014年上半年水务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

  目前,我国水务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包括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和中水供应。

  水务行业属于公用事业。水务行业上市公司应该如何经营?水务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先分析英国水务业公司是如何经营的。

  英国政府在1989年将政府水务部门(负责供水和污水处理)私有化,英国泰晤士水务有限公司(Thames Water Utilities Limited,简称“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 成为英国最大的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伦敦及周围地区1500万人口的水务业务。

  据泰晤士水务2013-2014财政年度(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报告,泰晤士水务经营350家污水工厂和102家水处理工厂,每天处理44亿升(440万立方米或440万吨)污水,供应26亿升(260万立方米或260万吨)顶级质量的饮用水。

  泰晤士水务拥有87000英里的上水管道和下水道,足以绕地球三圈;拥有英国最大的污水管道——泰晤士河排水管道(The Thames Tideway Tunnel)。泰晤士水务建造了英国第一家工厂化污水循环工厂,将废水转化为再生水,用于植物灌溉和冲厕所;用污水污泥发电,产生的电力足够满足像牛津城这样有15万人口城市的用电需求。

  泰晤士水务每年投资大约10亿英镑用于维护和增加基础设施。2013-2014财政年度(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泰晤士水务资本支出11.565亿英镑(折合115.5亿元人民币,按照2014年9月30日汇率100英镑兑换998.77元人民币换算,以下同汇率)用于增加和改善上水管道、下水管道和其他设施,主要支出项目有泰晤士河排水管道(The Thames Tideway Tunnel)维修支出2.008亿英镑(20亿元人民币),李管道(Lee Tunnel)维修支出1.309亿英镑(13亿元人民币),Beckton & Crossness升级支出1.28亿英镑(13亿元人民币),牛津城污水处理维修升级支出2100万英镑(2亿元人民币);为了达到严格的饮用水管道标准,更换了1.04万个上水管道。

  2013-2014财政年度,泰晤士水务在公司供水网络采取了约42万个样本,做了45.8万个检验,保证水质符合英国和欧洲标准。2012-2013财政年度客户对饮水质量的投诉是每千人0.69次,2013-2014财政年度是0.65次。

  2013-2014财政年度泰晤士水务的每个家庭客户平均年支付水费(包括供水和排除污水)是358英镑(3575元人民币),比2012-2013年度增长6.25%。

  泰晤士水务为支付水费困难的客户提供财务帮助,每年给客户帮助基金捐献210万英镑(2097万元人民币),用于帮助3426名客户。

  2013-2014财政年度,泰晤士水务收入19.437亿英镑(194.13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6.551亿英镑(65.43亿元人民币),财政年度利润3.467亿元(34.63亿元人民币),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11.585亿英镑(115.71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99.15亿英镑(990.28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3.92亿英镑(139.03亿元人民币)。

  泰晤士水务有员工4686人,管理人员439人,2013-2014财政年度招聘新员工45人,计划2014-2015财政年度招聘新员工75人。

  水务(供水和排水)以及垃圾处理等环保项目属于公用事业。公用事业项目商业化的前提是有严格的监管标准、监督者和企业自律。

  作为水务私有化企业,泰晤士水务必须严格遵守英国和欧洲的饮用水标准,客户的投诉电话次数是评价公司业绩的重要指标。为了保证饮用水质量,泰晤士水务每年自检几十万个水样,保证饮用水达到顶级标准。

  截至本文发表时,我国水务行业上市公司只有武汉控股兴蓉投资等两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度报告。我们以这两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我国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

  根据武汉控股2014年度报告,武汉控股的自来水业务经营区域在武汉市汉口地区,占汉口地区近90%市场份额,下属两座水厂总设计处理能力为130万吨/日。 2014年自来水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4%。

  武汉控股的污水处理业务经营区域全部位于武汉市主城区,为区域特许经营,下属九座污水处理厂的总设计处理能力156万吨/日。2014年实现污水处理费收入9.8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84%。

  武汉控股2014年度报告提到,2014年支出2453.3万元用于对所属排水公司和两家水厂实施部分设备设施更新改造。

  根据兴蓉投资2014年度报告,兴蓉投资拥有成都市中心城区30年污水处理、污水污泥处理特许经营权、成都市中心城区24年中水服务特许经营权、成都市中心城区及郫县30年自来水供应特许经营权、万兴环保发电厂项目25年特许经营权等。兴蓉投资的污水处理、污水污泥处理、中水服务均实行政府采购的盈利模式。

  2014年兴蓉投资新增50万立方米/日的自来水生产能力,开工建设自来水输水配套干管工程;新建和扩建污水处理厂。

  2014年兴蓉投资的业务区域已扩展至西安、兰州、银川、深圳、海南和四川巴中等地,已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供排水规模已超过500万吨/日,污水污泥处理项目规模为400吨/日,中水服务规模30万吨/日。

  2014年兴蓉投资的自来水营业收入为 16.2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0%;污水处理服务及管网工程营业收入为8.9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3%;垃圾渗滤液处理及污泥处理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4%。

  现在我们比较分析武汉控股和兴蓉投资的2014年度报告与泰晤士水务的2013/2014财政年度报告。

  首先,武汉控股和兴蓉投资的水务营业收入和利润与泰晤士水务相比有巨大的差距(见下表)。泰晤士水务的营业收入是武汉控股的水务营业收入15倍,兴蓉投资的8倍;泰晤士水务的营业利润是武汉控股的毛利润13倍,兴蓉投资的毛利润6倍。

 

  其次,泰晤士水务的经营区域集中,承担伦敦及周围地区1500万人口的水务业务。武汉控股和兴蓉投资的经营区域都没有覆盖整个一座城市。

  最后,泰晤士水务生产达到英国和欧洲饮用水标准的顶级标准饮用水。武汉控股的2014年度报告提出“自来水生产采用国内常规自来水处理工艺,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情况下,能够满足达标生产的要求。”兴蓉投资的2014年度报告没有提及自来水质量。武汉控股和兴蓉投资都没有提及对自来水的样本检验和自来水质量控制,也没有公布扩建和定期维修更换上下水管道的计划。

  水务行业商业化经营在我国刚刚兴起。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饮用水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对污水处理质量也有越来越高的期望。在未来十年,提高生活质量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作为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行业,水务行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在不断提高居民用水质量的过程中,不仅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较高,而且还会带动上游行业的发展。

  由于水务行业需要铺设上下水管道,定期更换维修管道,抽检水样,所以水务行业商业化经营必须实现经营区域规模化,才能一方面保证居民的饮水质量,另一方面保证上市公司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要想实现规模化经营,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区域必须集中连片地扩大。例如,虽然兴蓉投资的经营区域扩大到成都市以外的省市,但是这种扩大经营区域的方式无助于实现规模化经营。

  目前,武汉控股仅为武汉市一半人口(不到四百万人)提供水务服务,兴蓉投资也仅为成都市一半人口(不到六百万人)提供水务服务。可见,我国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普遍比较小。

  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十年,我国水务行业将出现较大范围的兼并重组,提高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虽然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各地方政府,但是,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兼并重组不应该由地方政府主导,居民购买水务服务的“货币选票”和居民对水务企业的投诉频率是水务行业哪家企业将成为兼并者或被兼并者的决定性因素。

  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城镇居民。投资者和具有“货币投票权”的居民在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希望至少能够看到上市公司如何监督水质质量,是否能够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标准的饮用水,维护和更换上下水管道的频率,扩建水务业务设备的计划,……。如果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没有包含上述内容,投资者和居民能够对他们抱有多大希望呢?

  本文将同时发表于新浪微博(刘姝威)、腾讯微博(刘姝威)、微信公众号(名称:刘姝威,微信号:liushuwei-gzh)、百度百家(作家栏:刘姝威)、搜狐财经、网易财经、央视财经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我将在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十)》。

  相关阅读:

  股指万点不是梦:新一轮牛市启动

  股指万点不是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股指万点不是梦:大飞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股指万点不是梦:自动驾驶汽车将颠覆汽车制造业

  股指万点不是梦:谁能擎起电子信息业创新的大旗

  股指万点不是梦: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为何业绩相差巨大

  股指万点不是梦:沈阳机床和昆明机床怎样才能避免亏损

  股指万点不是梦: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9/n410019415.shtml report 7766 兼并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水务行业上市公司分析(摘要:水务行业商业化经营在我国刚刚兴起。我国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普遍比较小,在未来十年,我国水务行业将出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