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要让投资者感受到“公平在身边”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公平在身边”是证监会去年重点打造的一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进入2016年,这项活动还在延续:1月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与81家证券公司北京地区的327家营业部共同签署了关于促进北京地区证券纠纷解决的工作备忘录,在北京地区试点推出证券纠纷解决小额速调机制。

  笔者认为,推出“小额速调机制”,是进一步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对树立证券经营机构诚信形象、专业权威高效解决纠纷具有积极意义。

  据笔者了解,这项机制是投资者服务中心借鉴德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在市场机构自律、自愿基础上,探索开展的有利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创新机制和举措,对于突出专业调解的作用,提高投资者维权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健全多元化证券期货纠纷解决机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中小投资者数量众多”,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特点。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开户数达800多万户,其中90%以上为中小投资者。

  然而,这些中小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有发生,而现有的仲裁、诉讼等渠道,由于专业性和时效性等方面相对不足,难以适应投资者多样化的维权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纠纷调解制度和机制建设,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专业、低成本的纠纷解决途径。

  其实,在过去的2015年,调解机制在保护投资者方面还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投资者服务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份,中心通过接受纠纷当事人申请、证监会系统转办和法院委托等方式,初步登记全国范围内纠纷案件共1470件,争议金额1.25亿元,其中,正式受理200件,调解完结182件,调解成功175件,调解成功率达96%,调解成功的案件,投资者获得赔偿金额达1709万元。

  成绩属于过去,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时刻感受到“公平在身边”,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这就要求监管层、各类机构在这方面苦下功夫,在调解方面要进一步体现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鲜明特色,增加吸引力和权威性;要树立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行业整体利益的理念,发挥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主力军作用,关注、关心投资者诉求,主动向投资者明示、了解和说明,主动做好投资者诉求和纠纷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让投资者更多的感受到“公平在身边”,依然任重而道远。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7/n433726081.shtml report 1083 ■朱宝琛“公平在身边”是证监会去年重点打造的一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进入2016年,这项活动还在延续:1月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与81家证券公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