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年主脉络: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之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审视中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宏大格局时,郑重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深入开展,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资本市场已具备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

今后一段时期,要积极推动市场创新,积极研究并稳妥发展股指期货 ,逐步形成由主板、创业板、场外柜台交易网络和产权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是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它勾勒出中国资本市场2007年发展的主脉络。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精辟地指出:应“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这是党的文件第一次明确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模式是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由此判定,改变单一市场格局一直是一段时间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基本任务,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应充分服务于经济发展要求的内在机理所决定的。现在,当这一目标模式正式成为资本市场的工作重心时,它本身昭示,市场的重要发展突破已经到来。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当然也是资本市场重要发展突破的内在要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发展到相当的规模,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它的总市值已经超过10万亿元大关,占GDP 的比例达到了50%。但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层次单一,相对于服务中小企业而言,问题和矛盾较为突出。而且,公司股票向社会公众发行后,只能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场内交易,没有其他的转让渠道。这种状况与经济发展的需要、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以及和国际接轨的要求不相吻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就是要建立由交易所市场、场外市场、区域性市场、无形市场等多个层次构成的市场体系。尚福林主席在去年年底说,进一步完善服务于和谐社会 建设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一是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二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三是要积极研究、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四是整合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等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早日建成,就能满足各类企业不同层次的直接融资需求,并针对 各个个人和机构在资金数额、信息处理能力、投资心理、投资取向、资金期限等方面不尽相同的具体情况,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金融投资需求。这也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这项工程的完成,就将促成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的又一次飞跃。

  “莫道下山便无难,一山放出一山拦”。有了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的成功经验和成功路径,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我们在2007年一定会有新的作为。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资本市场 | 市场 | 多层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