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济南国企集体“出嫁记” 一月内即转让五大国企,涉及资产逾10亿元

    在济南市国资委有关人士看来,整个过程就像是在举办一场婚礼。

    先是由国资委人士介绍双方“恋爱经过”,即重组的谈判过程,接着是一对“新人”相互表达“爱慕之情”,展望“婚后”的美好生活,然后正式签署“婚约”,也就是签署重组协议,最后觥筹交错,尽欢而散。

    “月嫁五女”

    这样的“婚礼”,郭作贵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12月份参加了5次。作为济南市委常委、主管国资工作的副市长,他在这个月主持“嫁”出了5个“女儿”:济南锅炉集团公司、济南啤酒集团公司、济南四五六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轻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机械施工公司。

    这5家公司在重组之后,在产权上和济南市不再有关系,但郭作贵似乎并不感到失落。“重组成功是献给济南人民的一份新年礼物。”在每次签署重组协议之后,郭作贵都要作一个例行的讲话,他也不止一次这样说。

    事实上,去年整个一年,郭作贵都在积极地为“女儿们”寻找“婆家”。“到今年(2006年)年底,第一批划归济南市国资委管理的255家企业已完成改制238家。”在一次签约仪式上,郭作贵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嫁女”的三个模本

    2006年12月10日,济南锅炉集团“嫁”给了山东龙头企业之一的鲁能集团。济南锅炉集团公司是上述“五女”中最漂亮、也最健康的一个。她是全国九大A级电站锅炉生产企业之一,是国内重要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生产基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去年她的总资产有30亿元,销售收入近13亿元,利润和利税分别为1.03亿元和1.3亿元。

    这次“嫁女”可能是郭作贵心境最复杂的一次。鲁能集团现在拥有先进的生物质能电站锅炉生产技术及成熟的国内外市场,而济南锅炉集团也正准备在生物质能电站锅炉生产方面一展宏图。双方“结合”马上可以融合在一起。

    有一点令郭作贵欣慰,此次“嫁女”济南市政府收到了鲁能集团的3亿元“彩礼”,以此购买济南锅炉集团的所有市属国有股权。但济南锅炉集团毕竟是一个“漂亮女儿”,还能为济南带来效益。要“出嫁”了,多少还是有点依依不舍。但为了“女儿”的前途,嫁也就嫁了吧。“济南锅炉集团虽然到了鲁能集团旗下,但以后还在济南市,还是要为济南创造就业机会,还是要在济南纳税。”郭作贵在签约仪式上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07年1月6日《财经》杂志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中,报道了鲁能集团的悄然改制:北京的两家不知名的企业——首大能源和国源联合,通过长达一年多的股权转让和交易,用37.3亿元的收购总价,控制了鲁能集团总共738.05亿元资产。

    济南锅炉集团“出嫁”一天后,济南啤酒集团“嫁”给山东商业集团。此次郭作贵心中可能会有些怅然:“女儿”养了这么大,不但一分钱“彩礼”收不到,还要搭上上亿元的“嫁妆”。

    济南啤酒集团的“出嫁”方式是将其全部市属国有股权划转给山东商业集团。郭作贵透露,济南市为此笔重组顺利达成,要花费1亿元解决济南啤酒集团的历史遗留问题。

    曾经独霸济南啤酒市场一方的济南啤酒集团现在已经“人老珠黄”。重组之前,外债多达六七亿元,还有数以千万元计的公司内部集资需要偿还,公司员工的保险金也需要补交。与济南锅炉集团相比,此时的济南啤酒集团已经成为负担。

    重组之后的济南啤酒集团前景清朗了许多。山东商业集团已经决定借助其管理优势和市场网络优势,把济南啤酒集团生产的“趵突泉”啤酒推向全省。济南啤酒集团的年产量也将由现在的20万吨,逐步达到50万吨,年销售收入15亿元。

    “赔上嫁妆也要嫁。”郭作贵在济南啤酒集团的“出嫁”仪式上说。

    2006年12月28日,“嫁”掉济南轻骑股份有限公司时,郭作贵如释重负。这家曾为全国十大摩托车生产企业的公司,从2000年陷入困境。而从2001年开始,济南轻骑先后与印尼韩氏财团、山东山水集团、山东三联集团、中车汽修等多家企业进行接触,由于困难较大,这些企业在介入重组后便纷纷退出。

    中国兵装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生产企业,这次济南市政府是把济南轻骑的所有市属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了它。

    中国兵装集团在入主济南轻骑之后,马上在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数亿元建设新厂区,今年6月份之前完工,年前完成搬迁。

    嫁掉轻骑,郭作贵还有一个长远盘算:嫁掉一个“丑女”,迎来一个“靓女”。郭作贵说,除了摩托车产业,希望中国兵装集团把拥有优势的四轮汽车生产基地也放在济南。中国兵装集团也有此意向,济南市政府将尽快与之接洽。

    济南国企之“难”

    前年国资委成立时,济南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监管的第一批企业共255户,这在全国同类城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是最多的。其中还有108户集体企业,这也是其他地方的国资委所没有的。

    这255家企业中,亏损企业占73%,停产企业占34.5%。账面资产总额424.75亿元,净资产48.22亿元,资产负债率88.65%。拖欠职工工资6.08亿元、养老金4.45亿元、医疗费5.13亿元,合计15.66亿元。

    “在国企改革上济南本来就落后了,没有时间再拖,不然好企业可能丧失发展的时机,困难企业更加困难,将来要支付更大的改革成本。像有的企业集团,晚改一年,政府就要多支付5000万元的改革成本。”济南市国资委主任魏篁介绍说。

    对企业员工负责是济南市国资委在推进企业改制方面的一个重要原则。《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以重组为契机,现在济南啤酒集团4000万元的职工集资款已基本返还,8万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已经剥离,欠缴的600万元的医疗保险也已经补清。

    另外,济南轻骑股份有限公司搬迁之后,旧厂区将归还母公司济南轻骑集团用来解决剩余职工的安置。而据郭作贵的介绍,为解决这些职工的历史遗留问题,市政府还需要拿出数亿元。

    济南市国资委将财政列支、监管企业土地收益、国有股权的转让收入全部用于企业改革成本,两年来,已支付6.01亿元。据郭作贵介绍,今年还将有140家市属国有企业划归到他分管的济南市国资委名下。

    为这些“女儿”找个“好婆家”仍然是郭作贵和他下属们的重要工作。

    “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优势骨干企业,把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规范的股份制改造作为改革的重点,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资产重组;对面临一定困难的中小型企业,重点帮助他们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国有产权基本退出,真正实现放开搞活;对资不抵债、盘活无望的亏损企业,下决心进行破产关闭。”魏篁这样阐述济南市国企改革的整体思路。

    “我们要继续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奋力攻关。”郭作贵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附表 济南2006年12月重组国企资产情况

    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济南市产权交易所

        企业               净资产   国有股       挂牌出让       评估基准日
                                     比例           价格
        济南四五六公司    9821.93      67%           3200   2005年10月30日
        济南锅炉集团     54593.58     100%          30000   2005年11月30日
        山东省机械        6356.35     100%        6356.35   2005年12月31日
        施工公司
        济南轻骑股份        35000   40.90%   无偿行政划转     2006年上半年
        济南啤酒             ——     ——           ——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作贵 | 济南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