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郭田勇:国家开发银行的转型还是需要注资

  编者按: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闭幕。在这次会议上,政策性银行的转型、农行的改革 、金融国资委的缓行 、 “新汇金” 、农村金融、建立成熟的现代资本市场等问题成为这次会议的热点问题。搜狐财经 特别邀请特别邀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做客,就以上问题做出解读。

以下为郭田勇的精彩观点。

  >>>进入访谈实录 

  >>>进入郭田勇博客

  对于政策性银行的转型,这次金融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到,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说法,全面推行商业化的运作。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一些财务数据显示,不良贷款率为0.76%,资本充足率为9.15%,06年初资产总额为1.9万亿,净利润高达228亿,二另外一方面国家还要给国家开发银行注资,如何理解看似矛盾的行为?

  郭田勇认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8%,开发银行9%点几,效益非常好,再入注感觉有点画蛇添足。但是我们看到首先跟开发银行的业务特点是相联系,我们注意到近些年开发银行的贷款比较快,未来来看,开发银行一方面投向国家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另外一方面,现在国家开发银行跟各个地方政府共同发放的软贷款现在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前段时间山东省,山东省很多地市财政局成立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这些单位主要在协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帮助开发银行牵线搭桥,比如说搜集信息,找项目,安排一些融资担保,使得开发银行贷款投入到地方去。这样的话开行可以首先预计到未来的贷款增速将会比较快。现在看似9%的资本充足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未来可能还不太够。

  第二个方面可以考察开发银行的资金来源。开发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依靠发行政策性的金融债,并不能去吸收公众存款,这是跟商业银行很大的区别。开发银行发行政策性金融债,主要由商业银行来购买,这样使得开发银行资金来源的成本比商业银行要高。在资金来源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渠道可以说是非常少,这样的话,政府增加一块资本金以后,实际上这块资本金也形成了他的资金来源,而且是一块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这样也有于改善他的财务状况。从这两方面来看,开发银行如果有可能,政府再注入一些资本金,还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