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地方政府应对油荒 能源储备模式呈多样趋势

  "油荒"依然在云南省的多个地方持续着。

  在这样的情况下,云南省从开始就表示出了强烈的建立地方政府直接掌控石油储备的意愿,其运作模式可能包括两种:一是像上海市那样交由地方政府所属的强势企业具体承建(详见本报1月3日<地方政府成品油专项应急储备胎动>),另外,就是尝试通过地方财政为此类项目的建设提供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社会企业投入。

  与云南的情况相似,由地方政府推动的能源应急储备在已经出现在广东、深圳、浙江等地政府的相关文件中,并开始展开实质性工作。

  至此,在关于地方政府是否有义务进行能源储备的争论没有完全平息之前,上海、云南等地出现的地方能源储备项目,为我国能源储备体系的完善以及未来能源竞争格局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也对地方政府的能源储备义务做出了灵活性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本地区的能源产品政府储备。"

  在此之前的有关国家能源储备体系的探讨中,一度存在四级能源储备体系的说法(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地方政府能源储备、企业义务储备、用户储备),其中争论的焦点就是,省级政府是否有义务进行相应的能源储备。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本报,有些省份本身能源丰富,并没有发生油荒,本身并没有进行能源储备的动力,而且,进行能源储备在其看来是剥夺了其依靠能源取得充分发展的权利。

  对此,<能源法>征求意见稿第四十六条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本地区的能源产品政府储备。"

  这样看来,地方政府并没有被列入储备义务主体的范围。

  能源产品(对地方政府来说主要是石油)这一块,一般情况下,全国的大部分地区的成品油的供应都是由两大石油公司的配给网络来满足的。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炼油产业的分布与用油能力分布并非完全一致,再加上需求增长快于供给增长,个别地区的就开始出现油荒,并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而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

  所以,这些地区的政府出于当地能源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需求,就有足够的动力来推动地方能源产品的储备,其中,主要是成品油的储备。

  比如,上海百联集团承建的上海的成品有专项应急储备项目。

  此外,2007年10月份,广州市政府发布的<广州市成品油供给应急预案(试行)>中明确表明,广州市发展集团具有"落实市政府成品油储备计划,负责本集团储备成品油的调配和补充市场供作"的职能。

  在云南省,当地的强林集团已经明确表示了希望参与云南省的成品油储备项目的运作。

  而在青岛这样的两大石油公司的供给能力相对比较强的地区,当地政府还是强调利用好已有的市场主渠道。

  就地方政府能源储备模式,上海市的做法很可能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选择。

  但是,并不意味着只有这一种模式可以选择。另外,"可以委托专门的能源企业来做,虽然目前还没有成熟的例子,但不失为一种方式,就是说地方政府,可以通过目前大的专业石油公司甚至是外资公司来我完成"。韩晓平说。

  当然,地方政府委托当地的强势企业来做显然更具现实性,"这样一来,地方政府也觉得这样的能源储备更安全,在自己完全掌控之下"。韩晓平说:"上海市的做法让我们对地方政府推动的此类储备项目充满想象。这样的一个储备体系实际上完全具备在更大范围内商业化的可能。"

  韩晓平分析,首先从油源的获得上来看,通过地方政府的推动,依靠强大的地方国有企业的具体运作,是完全可以打造出一些区域性的成品油经营主体的。

  去年3月份,国家商务部颁布的<成品油经营企业指引手册>规定,企业申请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申请人的提交材料包括:全资或50%以上(不含50%)控股拥有10000立方米以上成品油油库的法律证明文件。

  这样的门槛对地方政府和百联集团这样的运营主体是很容易达到的。

  "其背景和具体的运作模式决定了未来的可能走向。因为地方政府可以作为大宗买家,从国际上直接进口成品油甚至是原油,以使我国从更大层面上打通国际市场。"韩晓平告诉本报记者,"但这势必对目前两大石油公司的石油配给体系带来挑战,并进一步冲击我国石油领域的垄断格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