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电信重组对消费者有何影响

  重组传闻

  1月10日,“传电信重组倒计时:铁通并入移动联通网通合并”的消息迅速在网上传开??铁通将并入移动,联通与网通合并。联通与网通的合并中以联通为主导,但联通的CDMA业务并入中国电信。

  据传,新的方案实际上就是将6个运营商变成3+1方案,即中国移动、联通、中国电信三个主导运营商,每家运营商都拥有固定和移动通信牌照,卫通如何变化则不清楚。
另传,几大运营商的高管都将变动。

  当天,中国联通A股收12.83元,上涨7.10%,通信板块全面飘红,与3G(第三代移动通信网)概念有关的上市公司股价也纷纷走高。

  不过,1月11日,国资委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是“小道消息”。而中国移动及联通均对有关传闻不予置评。

  这已不是第一次关于电信重组的传闻了,在3G牌照发放的前夜,各种各样拆分组合方式的消息不绝于耳。

  去年10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赞成重组电信公司,但如何重组要提出详细方案。他同时表示,“现在各种方案都在汇总中”。这是电信主管部门领导第一次对外透露电信行业重组的进展情况。

  随后,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透露,国资委正在积极稳步地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通过重组合并和自身机构的优化,深化国有信息通信企业改革,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电信两大主管部门的相继表态,被外界解读为启动电信重组计划的强烈信号。

  每一次爆出新的重组方案,都让媒体和民众兴奋。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说,前三次电信重组使得语音市场的竞争已接近成本,即将进行的第四次电信重组主要目标是“实现电信市场的和谐发展”。国资委将在今年3月前完成具体重组事宜。

  重组,让运营商、设备制造商、投资者有了新的期待。对于普通民众,又意味着什么?

  更竞争还是更垄断

  此次电信重组被个别境外评论称为是“回归垄断的辉煌”,而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不应该是这样”。

  他介绍,重组的方向应该是有效竞争。只有一家是垄断,太多了就是无序竞争。三家左右是有效竞争。

  “我一直认为,3G牌照的发放和电信重组对电信业来说是一个机会。”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持同样的看法,目前市场发展平衡,不会造成垄断。

  他认为,我国现在电信市场力量过于分散,企业没有竞争实力。没有一家企业有实力在全球通信市场竞争。通过重组可以提升国际竞争力,还会防止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

  “目前的电信重组不涉及产业结构,重新分堆,也就是说都是土豆,无非就是一堆还是几堆的问题,怎么折腾,都不会有好结果。”此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调换座次搞“重组”,最后不会有什么好结果。解决电信业问题的根本举措是,进行产业结构改革,实行网络与业务的分离。

  阚凯力认为,中国的电信业具有全世界电信业的通病,因为它从一开始就是垄断,甚至都是政府垄断经营。只是,这个垄断是在一个不断被打破的过程中。

  资深通信业评论家、大度咨询副总裁刘兴亮说,就连新加坡还有三家移动运营商,我国的移动电话市场至少需要3家运营商才能够比较充分地竞争,理想的配置应该是4家,“最好移动和联通都拆分”。

  “重组对老百姓来说并不见得是什么好事情。”资深IT人士、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告诉本报记者,重组的一个说法是减少重复建设,但问题是只要有竞争就必然有重复建设。就像两个相互竞争的饭店,第二家饭店算不算重复建设呢?因此,不一定没有重复建设了,价格就会降低,成本不决定价格。

  电信资费会下降吗

  采访中,杨培芳和曾剑秋都表示,重组会带来电信资费的降低、带宽的增加和信号的强劲。

  “重组可以让移动电话资费下降。”项立刚说,如果固网运营商拿到了全业务,就会抢占原来移动和联通的市场,一下子增强了中国移动的对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手机资费。

  “不过,固话和上网的费用并不会因此降低多少。”他说,移动运营商的利润大,中国移动有700亿~800亿的利润,但是固网运营商的利润就低,中国电信的利润只有200亿~300亿,还有很多地方的固网是亏损的,降低资费的空间很小。固网的成本也高于移动网络,移动只要建立一个基站,很多问题就解决了,但是固网要把光纤拉到用户的家中,还有后期的维护成本。

  他解释,中国移动即便拿到了固网牌照也不一定去下工夫,因为固网的利润很低,它可能自己主动放弃这方面的利润,而把更多的钱用在利润率更大的移动网络中。中国联通拥有固网,是当前唯一的一家全牌照的运营商,但是它基本上放弃了固网的业务。

  除了电信资费外,重组还会带来新的业务的变化。

  项立刚说,固网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可能会将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捆绑销售。这样一个好处就是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可以绑定,以后可以不分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可以共用一个号码。

  “以后可以带号转运营商了。”大度咨询副总裁刘兴亮说,这在技术上称为“单向号码携带”,因为现在不能带号转运营商,如果换号,成本很大。如果按照传言中的方式重组,几大运营商可以互相带号转的话,那么就更加有利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