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宁波华翔:做大做强公司汽配业务


  国泰君安

  ●宁波华翔主营:汽车零部件和大板方舱式专用改装车的开发、生产、销售。产品包括汽车内外饰件、汽车底盘附件、汽车电器及空调配件、汽车发动机附件等,主要应用于发动机附件系统、底盘系统、电器及空调系统、内外饰件系统等。
配套企业既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华晨汽车、神龙汽车等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商,也有上海汇众、上海德尔福等总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由于受国内

  
  汽车业持续快速发展拉动,2007年1-9月企业主营收入完成16.74亿元,同比增长近60%,但是受整车企业转嫁风险和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企业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的增幅同比只有52%,要低于收入的增幅,而同期所得税的增幅高达1.5倍以上,因此最终公司净利润同比仅增长不足40%。

  ●200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各项应收款项3.63亿元,同比增长17.48%,各项应付6.18亿元,同比增长49.64%,应付大于应收,表明企业在受到整车企业压迫的同时,也在向自己的上游行业转嫁经营风险。目前公司存货为6.53亿元,同比增长1.24倍。无论是从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等营运能力指标还是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看,企业目前都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不过由于企业于2006年底实施过一次增发,因此目前资金还是较为充裕的,负债率也只有49.77%,短期偿债能力还是较强的。

  ●作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特别是实力不够强大的零部件企业,受整车压迫的格局将会长期存在,因此这几年宁波华翔进行了一系列的对外投资、股权收购或兼并重组,期望能够做大做强自己的汽配业务,甚至控股改装车企业而介入整车领域。而其在这方面的发展重点一直是东北地区,诸如辽宁铁岭的陆平机器公司(改装车业务)和吉林长春的长春消声器公司(汽配业务),并且通过发挥自己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和自身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资料显示,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奥公司)是一汽集团所属的全资子公司,下辖8家全资分(子)公司和15家中外合资公司。由于背靠一汽集团,因此富奥公司的产品技术来源于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和合资外方的技术支持,具备与整车、整机同步开发的能力。目前主营汽车转向及传动系统、悬挂及行走系统、散热及空调系统、底盘附件系统、车身附件系统、发动机附件系统、车内装饰系统等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产品达3000多个品种,覆盖重、中、轻、微型商用车和高、中、低档乘用车系列车型,产品不仅为一汽集团配套,还为国内其他汽车整车企业配套,同时还有部分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比利时、加拿大、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企业主导产品的年生产能力超过60万台份,年销售额过百亿,资产规模达35亿元。

  ●此次宁波华翔参与一汽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整体改制,由于当事双方尚未确定所需出资金额和持股比例,因此还无法作出最终判断。如果宁波华翔最终能拥有一个相对较大的持股比例,那么一方面说明一汽集团整体改制过程中的艰辛,需要借助外来力量方能取得突破性成效,另一方面也使得市场原来所期望的利用一汽四环(600742)做为一汽集团汽车零部件资源整合平台的想法彻底落空。

  ●即便最终宁波华翔只是以普通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所持股份不多,但是对于宁波华翔而言,企业也因此与一汽集团建立了更为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甚至可以通过富奥公司丰富的产品链而与全国的整车企业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关系,进而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做大做强汽配业务。

  ●为了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目标,2007年以来宁波华翔发起了一系列“攻势”,包括以10-15亿元收购德国的汽车零部件公司等,表面看这样的对外购并和此次参与一汽富奥的整合需要较大的资金支出,不过以宁波华翔目前不到50%的负债水平,其或可以通过银行借贷予以解决,也可以通过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来达成,因此资金对于宁波华翔来说不是主要的障碍。

  ●根据宁波华翔所公开披露的相关信息并经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测算,同时鉴于公司未来的业绩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多外投资、兼并收购等之后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因此,在综合考虑企业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可能的再融资等因素后,确定宁波华翔的二级市场目标价为35元/股左右,其主要风险在于参与富奥公司目前的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未能明确,而对企业的影响将因持股比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维持对宁波华翔“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