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开行商业化转型将加剧银行竞争

证券时报记者孙闻

  本报讯出手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之路攻势凌厉。银行业人士认为,国开行商业化将加剧和其他商业银行在高端客户领域的争夺,落子金融租赁,只是拉开了竞争的序幕。

  商业化变身迈出第一步

  尽管转型方案的庐山真面目仍只能从只言片语中揣测,但成立14年的国家开发银行将在2008年踏上转型之路却已是形势明朗,整合深圳金融租赁公司这一动作宣布了国开行转型迈出了第一步。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以及重大项目长期融资的主力银行。但是随着银行改革、其他大型商业银行也逐渐进入这些贷款领域,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享有优惠条件,这逐渐引发了商业银行“争利”批评。

  争论声中,国开行在2007年上报了转型方案,并在当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获了定调。目前这一方案经过一年调整已近瓜熟蒂落,获得监管层批复。

  2007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国开行资本金获得进一步提升,为商业化转型奠定了基础。日前刚刚公布的金融业十一五规划也再次明确,国开行要加速改革。

  而此次整合深圳金融租赁则似乎是国开行对商业化做出的回应,一石二鸟同时切入了金融租赁和证券领域。国开行商业化第一步,迈得很大。

  加剧银行竞争

  国开行的动作足以让商业银行暗自心惊,此前,商业银行届一直在评估国开行商业化带来的影响。长期以来国开行在中长期贷款上一直让大型商业银行感到竞争的压力。

  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主管宗良说,国开行给商业银行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运作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因为国开行在公路、铁路、石化、邮电通讯等几个领域有优势地位。

  据了解,经过十多年经营,截至2004年国开行贷款在电力、铁路、电信、公路、公共设施、石油石化等主要行业占比达82%;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国开行贷款余额已经超过21758亿元。

  国开行经过十多年经营,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宗良认为,国开行在中长期贷款方面相比其他商业银行拥有优势。他分析,国开行的中长期贷款评审、授信能力以及投行能力都相对较强。

  若变身商业银行,国开行必然会更直接的和其他商业银行短兵相接。此次整合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就是一个例子,金融租赁是国内商业银行近年来重新切入的一个业务领域,在2007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几家银行相继取得了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格,意图占领这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刚刚踏上商业化转型道路的国家开发银行就尾随而来,并投入大笔资金。如若获得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国开行在该领域的实力将居于商业银行前列。

  商业银行喜忧参半

  竞争不止于此,根据目前透露的商业化方案信息,国开行还将取得企业存款业务。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主管宗良认为,一旦变身商业化,国开行对大客户资金的存款需求必然会更加强烈,毕竟单靠发行金融债券难以支撑快速发展。这也意味着,在高端大项目、大客户存贷款争夺上,国开行和商业银行的竞争也将会更趋激烈。

  但是对国开行转型的冲击,商业银行有喜有忧。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主管宗良认为,国开行在此前的竞争中,享有国家信誉评级和利率优惠政策,这实际上让其他商业银行处于不公平竞争地位。国开行转型为商业银行,从塑造公平竞争环境角度看,商业银行是获得了一个利好消息。

  长城证券分析师陈谨认为,根据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国开行改革的精神,国开行转型后仍将以中长期信贷为主要业务,并以发行金融债券作为其主要资金来源;并增加投资银行、吸收企业存款,但不予从事零售业务。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在这些业务环节上本来就很薄弱,因此不会受到很大冲击。

  即使在高端客户领域,商业银行也充满信心。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主管宗良认为,商业化竞争条件下,服务将变得很重要,而国开行对企业服务的经验并不如商业银行丰富;而且国开行分支机构少,这也是一个弱点。

  广发证券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持有类似观点。她认为,国开行的优势是建立了大客户关系和建立了良好的渠道,但是要想作好,还需要改善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