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考验:解禁潮 很红很暴力 ?

  2月26日晚,招商银行(600036)25.32亿限售股上市前夜,深圳同威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驰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很红很暴力》的博文,李驰这样写道:“吹惟一的一次牛吧,明天要让大小非解禁的招行猛烈飘红啦,让大小非减持来得更猛烈些吧,我们正嫌买不到足够便宜的股票呢!”

  正如李驰所料,2月27日当天,招行以30.8元跳空高开,然后一路上涨,收盘时涨幅高达4.87%,成交621

  5.2万股,仅比前几个交易日小幅放量,显然当日解禁的筹码锁定良好,让担心招行解禁带来巨大冲击的投资者们暂时松了一口气。

  统计显示,继2月份迎来今年第一个解禁高潮之后,3月份的解禁规模将再创新高,解禁股份市值合计约4057亿元,其中仅中国平安(601318)的解禁市值就高达2419亿元,占到了解禁规模总量的60%以上。

  如果这些解禁股的表现都像招行那样“很红很暴力”当然好,但遗憾的是,由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不同眼光,对牛市、熊市的不同预期,以及是否遭遇资金压力等问题,3月份的解禁潮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产业资本VS金融资本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眼光是不一样的,五六倍的市净率,二三十倍的市盈率在我们搞金融的人看来不贵,但在做实业的人看来收益已经很好了,他要辛苦多少年才能挣到啊,所以如果有机会减持他一定会减持的。”深圳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张先生的例子或许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张先生是浦发银行(600000)的原始股东,去年5月浦发的小非解禁之后,张先生问过他投资界的朋友是否可以卖浦发的股票了,投资界的朋友都劝他不要卖,说浦发可以涨到50、60元以上,但在30元以上时张先生就逐步逢高减持了手中的股票。张先生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他原来是做地产的,深切感觉到做实业的不易,投资浦发10年,每年10%的分红让他的成本早就收回来了,现在30倍的收益让他感觉就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与其等待未来那60倍的收益,不如现在就把30倍的收益兑现,然后再去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应该说张先生的想法代表了实业界很多人的想法。

  新的例子在不断出现,上一周,西水股份(600291)、中国医药(600056)、东电B股(900949)、千金药业(600479)纷纷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授权公司沽售所持银行股股份。中国医药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表示,公司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分批减持所持招行股份,对于变现资金,公司的考虑是用于主业发展,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投资方案。其他几家公司也表示对于变现资金的投向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但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可能会涉及。

  事实上,随着宏观调控的收紧,实业资本感受到的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银行分析员的调研反馈显示,商业银行比较普遍地取消了对核心客户利率下浮10%的优惠,其对中小企业的利率上浮可能达到30%,同时民间借贷利率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上升,这是在去年连续加息的基础上发生的,显示企业资金成本上升很快。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据此认为,尽管大小非的减持受到普遍关注,但企业在实体经济活动领域中在资金面上感受到的压力则是市场调整更基本的原因,在企业通过银行的融资成本上升的条件下,减持已经获利巨大,并且可以流通的股票无疑提供了低成本融资的渠道。泛海集团不断减持民生银行(600016)就提供了最好的佐证。

  牛市预期VS熊市预期

  联合证券分析师戴爽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力度明显加大,1月份实际减持比率是2007年全年的3倍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共有84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达到7.26亿股,占到了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而从2007年全年的情况来看,“大小非”累计减持了52.59亿股,仅占到全年解禁非流通股数量的7.5%。即使是在交易日较少的2月份,截至2月28日,依然有46家公司发布了48次减持公告。

  “这应该与对市场的预期不同有关,2007年是牛市,牛市持有股票会一路上涨,2008年很多人认为已经进入了熊市,持有股票则会不断缩水,在这样的预期下,自然有越来越多的大小非们会选择减持了。”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股东们的心态已变得越来越谨慎。“银行业增长放缓已是事实,去年增长100%,今年可能只有50%,明年甚至可能下降到30%,”兴业银行一位股东表示,“兴业银行股东数量较多,股权数额巨大,未来前景难料,上半年或许是处置手上银行股权的好机会。”

  同样遭到减持的还有证券、保险等周期性行业,雅戈尔(600177)去年四季度就减持了3000多万股中信证券(600030),并且“如果市场或者公司发生了大的变化,不排除进一步减持的可能”。

  “中国平安(601318)去年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的投资收益,如果它去年年底清仓了,那么它今年一季度就没有投资收益,如果它没有清仓,那么它就可能面临较大的投资损失,总之一季度业绩下滑已成定局。”中国平安的一位投资者表示,他将大笔抛售中国平安的股权。

  当然,股东们要抛也不会不计成本,而是尽可能地逢高减持。兴业银行某股东表示还保留着兴业银行的股票,希望等到市场转好再卖。据了解,兴业银行将于3月20日公布年报,预计极有可能公布分红方案,即十送十。华盛达(600687)则是一遍又一遍地发布公告,不断声称有重大事项正在讨论,而该公司的大股东和二股东也不断地在市场追高的过程中频频减持。这或许可以解释大小非减持前后公司股价并不会明显低于市场平均走势的原因。

  逢低吸纳VS暂时回避

  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认为,如果不考虑市场层面因素,而单从基本面看,招行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建议价值型投资者逐步增持。如果短期内股价因“小非”减持而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则会是更好的买点,投资者可积极把握。

  “你不觉得平安现在的股价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大小非解禁的预期了吗?”平安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反问记者,“2001年至2005年熊市期间平安不是一样高速发展吗?”邵子钦对平安的投资建议是强烈推荐。

  “招行、平安、兴业的估值尽管很有优势,但我们的看法是暂时回避,”上海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买了它们后可能将面临几个月内滞涨的局面,民生银行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一定要买银行股为什么不买浦发或深发展(000001)呢?它们同样有估值优势,而且它们的小非差不多都卖完了,大非又暂时不能卖,买得安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