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南钢股份:等公司业绩增长缘何无人喝彩

  已公布年报的4家钢铁上市公司交出了业绩大幅增长的成绩单,但市场似乎并不领情,本周二和本周三钢铁股连续领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钢铁业可能迎来拐点的担忧,是钢铁股集体下挫的一大诱因。

  南钢股份昨日公布年报,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5%、163.93%,并推出了10送4股转增4股派现1元(含税)的分配方案。
但该股昨日复牌后即高开低走,收盘报跌2.19%。而在此前公布年报的西宁特钢凌钢股份安阳钢铁3家钢铁公司,200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西宁特钢和安阳股份的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40.33%和77.74%。但钢铁股继本周二放量大跌后,周三再度大跌,西宁特钢甚至成为沪市跌幅榜上排名最靠前的一只品种。

  市场的选择并非毫无理由。虽然4家钢铁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表现不错,但成本上升等利空因素已有所显现。国金证券行业研究员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安阳钢铁2007年一季度到四季度单季毛利率分别为11.24%,11.24%,9.13%,4.41%,环比呈下降趋势,其中四季度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已公布年报的4家钢铁公司都表示,国内外钢铁市场需求旺盛是钢铁行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其钢铁产量在2007年也都有大幅增长。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戚向东近日在“中国钢材出口高峰论坛”上表示,2008年全球钢铁产能释放增量将主要来自中国,但中国的新增钢产量将大幅减少。

  戚向东表示,导致中国的新增钢产量将大幅减少的因素首先是铁矿石、煤焦炭、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制约;其次是电力、运输紧张的制约。第三,今年钢铁企业将面临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的制约,特别是中小企业采购原燃材料资金困难。最后,受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制约,各地将有一批落后产能停产,而兴建的大型设备不能及时投产,导致消失的产能无法被完全替换。

  申银万国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表明,钢铁业或许将面临拐点的出现。报告指出,国内大部分原材料产品的整体供应较为紧张,在矿石方面许多商家提高报价囤货待涨,国内矿石供应处于严重紧张状态。焦炭方面,全国煤矿已基本复产,这虽会减缓焦炭价格上调的速度,但受上游煤炭价格和下游钢铁价格上涨的双重影响,焦炭价格继续上涨的趋势明显。

  报告还指出,目前虽然贸易商对后市继续看好,但终端用户的态度却日趋谨慎,一旦终端需求释放无力或者商家需要回笼资金致使价格呈现触顶迹象,预计套现心理以及超高的库存会驱使商家迅速降价出货,价格拐点也将随之到来。

  作者:吴晓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