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教育均衡根治择校痼疾

  【关键词:教育均衡化】 “择校”是教育话题中的热点话题。因此,当“一个无需择校的城市”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时,来自安徽且主管教育的李和平委员受到了记者们的追捧。

  安徽省铜陵市经过10多年的努力,坚持“面向每一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终于实现了“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的均衡教育。

如今“铜陵经验”正在逐步推广,在安徽省贯穿全省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经初现端倪。

  “义务教育的本质性要求是人人享有均等的教育资源,我们在做的就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在华润饭店会客区,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接受了《市场报》记者的采访。他对记者说,义务教育均衡化的基础在于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和环境等方面的保障。目前,义务教育的不均衡主要表现在学校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不均衡,也正因如此才有了择校现象。

  “教育均衡绝不是削峰填谷。”李和平委员首先强调了这一点。他具体解释说,在学校条件改善上,优质的学校以“一拖一”或者“一拖多”的形式实现了学校间的联盟,缩小学校间的距离。“在这一点上,政府是有相应的政策保障,来吸引高水平教师的流动。”李和平委员说。在教学条件、师资力量这两点解决后,在管理上,他们整合了不同区域的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对同一区域的生源统一配置。

  “尽管实现均衡发展肯定还需要时间,但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李和平委员对此充满了信心。

  《市场报》 ( 2008-03-10 第06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