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净资本过低 东北证券发展受限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继国元证券公布净利润逾22亿的年报后,3月12日东北证券(000686)上午停牌一小时推出今年上市券商的第二份年报。虽然业绩大幅增长,超出预期,但是复牌后公司股价却一路下跌,遭遇市场纷纷抛售使其跌停的恶运。

  据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东北证券资产总额为134亿元,增长130%;净资产21.42亿,增长257%;每股收益2.36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52.09%;营业收入25.48亿,增长468%;利润总额为16.48亿,增长11.32倍;净利润11.13亿,增长12.06倍。公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是受益于去年沪深指数持续上涨,市场交易量显著放大。

  根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布的50家券商年报数据,从总体资产状况看,证券业平均总资产205亿,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395%,平均净资本达到30.9亿,同比增长159%。而东北证券净资本13.87亿不到行业平均净资本的一半,同比增长398%,其资产和净资本规模有大幅提升的必要。从盈利能力看,证券公司总营业收入36.34亿,同比增长454%。实现利润总额1237亿,平均利润24.74亿,增长784%。平均净利润16.98亿,增长585%,可以看出,尽管东北证券自身业绩增长突飞猛进,但与行业相比,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水平都没有达到平均水平。只有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行业平均增速。此外,东北证券每股收益2.36是行业的2倍,净资产收益率也略高于行业。可见,作为上市券商的东北证券需要提高自身经营水平,缩小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差距。

  由于受净资本规模的限制,东北证券当前收入来源还是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业务等传统业务。收入模式单一,靠天吃饭的传统盈利方式没有改变。当市场波动加大,其各项业务收入尤其是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收入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截至2007年底, 46 家证券营业部和19家服务部创造了16.27亿元的经纪业务净收入,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吉林、上海、江苏、重庆和北京。其收入结构中,经纪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67.3%,投资业务占22.9%,投资银行业务和期货经纪分别占比1.8%,0.73%。当市场波动加大,其各项业务收入尤其是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收入将受到很大的影响。相比之下,国元证券的经纪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37.66%,承销业务占1.07%,自营投资业务占41.09%,资产管理和权证创设分别占1.99%和9.67%。其自营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毛利率都高达90%以上。自2008年以来沪深股市跌多张少,震荡下行,交易量萎缩,各券商手续费和交易佣金收入下降明显。券商的暴利神话难以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的营业收入大大超过期货经纪业务,但营业利润却低于期货经纪收入,期货经纪的毛利率是投资银行的4倍多。

  据数据显示,行业各项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是,手续费收入占55%,承销收入占5%-7%,投资收益占28%,资产管理收入占6.8%。东北证券的投资收益(包括公允价值收益变动)是7.25亿低于平均投资收益9.9亿,占营业收入28.45%,是利润总额的43.99%。不过,从自营投资结构来看,自营股票规模和自营业务规模占净资本的比重分别是29.71,29.87%。其股票投资高达99.7%,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比重很少,业内分析师认为其资产配置结构有失均衡。

  此外,年报显示的证券投资情况看,大部分股票都是在07年的7、8月份和11月份投资买入的。公司持有冠农股份245万股,买均价20.78元,期末价42.96元,当前价76.8元,该股也是公司最赚钱的投资,总投资的16.81%。令人吃惊的是,公司以116.52元的买均价(历史最高价117元)持有1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期末亏损达23.3%,是最失败的投资。另外潍柴动力的投资也出现6%的报告期内亏损。而申购两只新股建设银行中国中铁的投资收益占3.74%,公司已出售的投资收益为5.17亿占73.64%,期末二级市场自营证券差价收入较多,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给投资收益带来了不确定性。而2008年以来,公司持有的股票几乎都随大盘跳水大跌,其投资收益也大幅缩水。根据记者统计,如果公司继续持有期末的股票到现在,它们的收益比报告期平均降低30%。中信证券(如果未抛售)更是产生53.78%的账面浮亏。

  虽然公司向投资者交了份满意的成绩单,盈利11亿,但公司公布不分配利润预案,将07年年末8.54亿未可供分配利润留存,以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公司目前净资本水平急需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业务品种受到公司净资本水平的制约,为尽快取得相关创新业务资格,拓展公司业务品种,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和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公司报告期内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除了不分配利润,2月4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还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1.5-3亿股,发行底价为46.49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使公司净资本提高到80亿元以上,将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以满足公司各项业务尤其是开展创新业务的需要,扩充公司业务,扩大公司规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