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新股上市首日你敢买吗?”在经历了中石油的“腰斩”之后,新股首日价在散户眼中成为了硕大的警惕信号。市场将那些追新散户们的亏损原因归结为缺乏理性,但这份苦果真的该由散户咽下吗?不少证券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不合理的新股发行机制酿下的苦果,“巨额资金囤积在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越定越高,从源头上为二级市场输入了泡沫,也使股市中大机构与小散户之间利益不均的矛盾日益加重”。

  这一声音也传到了两会现场,成为不少代表们的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认为,在2004年市场低迷环境下制定的新股发行机制已不能适应当前股市格局。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新股上市后股价暴涨暴跌频现,蕴含了新股发行机制存在隐患和风险,亟待改革。

  “对散户来说,目前的新股机制的确很不公平。他们就像拿着门票进游乐场,但场内的设施却不对他们开放,只能看着别人享受。”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坦言。

  该人士指出,新股首日过度高开后连续走低,接下“烫手山芋”的投资者们只能硬着头皮抛售。“这严重蒸发了二级市场的资金和市值,如此恶性循环不能说不是上证综指从6000多点狂跌的原因之一。”

  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中国股市的IPO热潮在2008年将持续,上海和深圳资本市场的募资额将达到480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融资额,如果新股发行机制依旧不作修正,那么谁能保证不会出现第二个“中国石油”,而到头来受伤最深的还是中小散户。

  令人欣慰的是,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3月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正在作一些微调”。

  对此,光大证券市场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一旦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对二级市场产生重大利好。部分低风险偏好的打新股资金可能会回流到蓝筹股中,这将进一步增强蓝筹公司的吸引力,并对市场行情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