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拓宽投资渠道应对高储蓄率

  日前,央行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由于股市持续振荡和居民风险意识的显著增强,人们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延续着上季度的跌势。与此同时,超过一半的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水平持认可的态度,储蓄意愿连续4个季度攀升。

而长期以来,我国的高储蓄率一直备受关注。

  高储蓄率是把“双刃剑”

  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居民户存款177412.47亿元。这是一个不低的数字。

  我国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高储蓄率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结构、家庭观念等诸多因素有关,但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使老百姓不敢花钱也是重要的原因。

  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高储蓄率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是支持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更为重要的是,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保证了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增强了银行的稳定性。与此同时,中国的高投资也是以充分的国内储蓄为保障的。

  然而,高储蓄率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专家认为,首先,储蓄的高增长会加大银行的压力,极易形成和加剧银行的系统性风险。由于目前我国金融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投资渠道狭窄,银行除了贷款给企业,很少有其它渠道来消化存款。其次,储蓄的高增长使我国形成了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格局,导致间接融资比例过大。企业融资高度依赖于银行体系,银行承担了一些本应由金融市场承担的风险,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目前,近18万亿元的巨额居民储蓄被看作是“笼中虎”,它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令人担忧。高额的居民储蓄和大量的国际收支顺差无疑加大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操作难度,使得中央银行在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两个方面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投资渠道在不断拓展

  事实上,近年来居民的投资渠道在不断拓宽。比如,我们经常可以收到一些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发来的短信,告诉你又有新QDII产品推出。QDII制度不仅拓宽了境内资金的投资渠道,使得境内投资者可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风险。而且进一步拓宽境内居民的境外证券投资,提供更多满足境内投资者需要的多元化产品。目前,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均可开展QDII业务,QDII主体逐步多元化。

  尤其是基金公司开始发行QDII产品以来,QDII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去年12月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关于举办黄金期货模拟交易的通知》,宣布黄金期货模拟交易从2008年1月2日起正式推出。这无疑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为灵活、高回报率的投资机遇。

  百姓渴望更多机会

  前不久,也许是因为股市的低迷,房市的不确定性,记者的好几个朋友都开始关注起贵金属纪念币,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

  事实上,人们近年来的投资欲望在不断高涨,手中的钱在银行、股市、房市以及黄金市场转战,希望手中的钱能保值增值。但很多人还是感到投资渠道不够多,不足以满足投资需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在老百姓未来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已经不是惟一的来源,百姓会更重视如何把那些已有财产转变成资本创造新的财富。

  因此,有专家提出,这需要国家以及金融机构综合考虑普通群众的资产规模、专业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大力拓展适合大众参与的多种投资渠道。

  有资料显示,在许多经济发达的国家,居民的投资偏好之所以远高于储蓄,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多采用投资代理人制度,其主流是各种类型的基金,不管你想投资哪个行业、哪个市场,不管你的资金是多是少、风险偏好是高是低,你都可以找到适合你的投资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年来,我国股票型基金之所以成长迅速,QDII也得到百姓的追捧,大都是因为普通百姓的投资需求所致。显然,如果可以在各投资领域创造新的投资渠道,让百姓能够方便地进入,那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