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印花税调整需要综合权衡

  ⊙胡月晓

  资本流向对宏观经济运行有重要影响。资本市场上投资的对象差异,对实际投资的作用也就不同。一级市场上的投资能够增加实体经济中的新增资本形成,而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只是资本所有权的转移而已。印花税是在二级市场的流转环节所征收的税,它的存在增加了存量资本交易的费用,降低了其流动性。

存量资本流动性的降低,自然不利于资本结构调整,更进一步也不利于新增资本形成。

  然而,现实经济世界中,资本形成和调整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通过资本市场交易进行只是其中的一条而已。从印花税提高交易成本的角度来看,较高印花税率的存在,既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不利于资本结构的调整。问题在于,资本结构调整方式首先取决于资本价值的存在形式,即资本的价值形式是否外在化为股票等证券形式。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可以实现资本调整,资本市场的这一平台功能在经济体系中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的大小如何,取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规模和资本市场在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取决于一国经济结构对资本存量调整是通过股权变换还是直接资产买卖、产权交换的形式。显然,在我国这样一个资本市场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的经济体系来说,后者的资本调整形式是占大多数的。

  当流动性由扩张转向下降时,实体经济领域受到的冲击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流动性过剩时期,资本市场上的资产“泡沫”吸收了宏观经济体系中的大量流动性;流动性下降时,资本市场亦还要从实体经济中吸收流动性。如果流动性过剩时期资本市场吸收的流动性对避免实体经济免受价格膨胀冲击还有点正面作用的话,流动性下降时期从实体经济吸收的流动性则很可能对真实产出造成冲击。实体价格有刚性,不似金融资产价格灵活,实体价格的强行下降,通常要以产出的波动为代价。

  因此,避免资本市场因流动性波动对实体经济冲击产生的放大作用,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领域将是必要的。印花税对调节资金流向的功能,在这一方面的作用无疑是巨大和直接的。资本市场发展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印花税只是其中不起决定作用的一个方面而已。依靠减印花税刺激股市发展,仅是单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单方面考虑措施而已,需进一步综合权衡。

  印花税的存在,使资本二级市场的吸引力下降,资本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和银行系统,有利于增加生产和改善银行业效益。这对于我国当前“治涨”和金融改革是大有裨益的。毕竟“治涨”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而银行系统资金在我国不能用于股权投资限制的约束条件下,银行体系资金直接作用于生产、消费等实体经济领域,银行体系资金增加意味着直接增加实体部门可运用资金。

  先前的政府税收安排计划没有透露印花税调整计划,透露出了政府引导资金和资金流向意图,即将资金更多地导向实体经济领域和银行系统。印花税调整需要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发展(符合证券行业利益),实体经济运行以及对银行绩效的影响,而不能仅考虑一个部门的利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