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通胀压力居高不下 准备金率成调控主角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有所回落,CPI涨幅迅速攀升。针对这些数据所反映的问题,央行开出了继续上调准备金率这一“药方”。

  专家认为,面对当前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在利率工具存在诸多制约的情况下,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调整准备金率再次成为吸收流动性、抑制通胀的主要手段。


  外需拖累经济增长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614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845亿元,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55亿元,同比增长20.6%,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414亿美元,同比减少49亿美元。

  “经济增速的回落主要和内需、外需的回落有关。”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一季度出口增速回落6.4个百分点,导致经济增长率回落约0.7个百分点;内需的回落导致经济增长率回落约0.4个百分点。此外,由于出口增速的回落,第二产业实际增长率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而实际消费增长速度只有小幅度回落,这导致服务业增速只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4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增长已由代表偏热的黄灯区回落到代表稳定的绿灯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经济增长正向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尽管前两个月遭遇的雪灾可能导致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并拉低GDP增速0.7-0.8个百分点,但一季度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10%以上,好于预期。

  他认为,由于自3月起经济运行逐渐恢复正常,二季度贸易顺差增速可能不再为负,GDP增速有望比一季度更高。

  李慧勇则预计,总体上看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维持在一季度10.6%的水平。

  内外因素推高通胀率

  李晓超介绍,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6.9%,比上年同期高4.0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7.4%,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8%,比上年同期高5.7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PPI同比上涨8.0%。

  “当前价格形势面临着上涨的较大压力。”李晓超认为,2007年CPI对2008年全年翘尾影响3.4个百分点。要将2008年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新涨价因素就需要控制在1.4个百分点以内。“这意味着,后九个月CPI的同比涨幅不能超过4.2%。”

  李晓超说,影响新涨价的因素还比较多,一是上游产品价格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开始攀升,涨幅有所扩大,生产领域价格上涨向消费领域传导的压力在加大;二是劳动力成本还在上升,并通过增加企业成本推动了企业商品价格的上涨,这些因素增大了居民消费上涨的压力。

  此外,今年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在上一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上又出现较快的增长,下一阶段还存在着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有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范剑平表示,到目前为止,通货膨胀仍然表现为“结构性上涨”,但非食品价格涨幅在明显扩大。首先,一季度居住价格上涨6.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个百分点。其次,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在不断扩大,3月份PPI环比折年率高达10%,可能影响在CPI篮子中占70%的工业消费品价格。

  “目前的通胀形势比两会期间更为严峻。”他认为,近期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可能引发国内粮价的报复性反弹,并在较长时间内成为影响CPI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研究部预计,二季度CPI上涨幅度会有所回落,但全年物价上涨水平仍将保持在高位,4.8%的全年通胀目标实现难度相当大。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梁红、宋宇认为,CPI增幅很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反弹。李慧勇预计二季度CPI涨幅为7.5%-7.7%,比一季度回落0.3-0.5个百分点。

  央行再次出手

  央行昨日宣布,4月2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的历史高位。这是面对持续三个月高企的CPI数据,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

  不少专家认为,尽管昨日下午公布的3月份CPI涨幅环比有所回落,但随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央行严格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决心。

  李慧勇认为,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在于:新增的外汇储备仍然很多;前期央票到期量增加,需要新的回笼工具进行对冲;通胀压力仍然很大;银行信贷控制的基础并不牢固,未来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

  有媒体报道,3月末国有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1.5%的低点。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作用在于对冲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只要央行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多了,就需要进行回笼,不管超额准备金率高不高。

  他分析,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4万亿,其中除了留下一部分满足新的货币创造以外,绝大多数需要回笼。因此,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将继续提高。“按照目前外汇占款的增加速度,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突破20%。”

  范剑平认为,已经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如发行央票、上调准备金率、信贷额度控制等不能放松,以预防物价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货膨胀。但近期加息的必要性不大,以避免“超调”。

  梁红、宋宇预计,政府将继续严格控制银行放贷,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回收流动性。此外,鉴于通胀风险高企,今年内可能加息两次,每次加27个基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