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行业景气轮转 十三只个股季报业绩翻番

  行业景气轮转 十三只个股季报业绩翻番

  本报记者 宁国强 周 磊

  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报披露已经开始,截止到4月16日,有5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一季报,其中过半数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明显,绩优股不时涌现。

  业内人士认为,一季报可以称为对公司2008年盈利状况新趋势的“试金石”,公司产品价格上涨和所得税率降低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季数据有助于了解相关上市公司的最新动向。

  从业绩增长因素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来自于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主营业务的增长,而不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这是公司未来稳定发展的基石。

  已公布的59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有54家净资产收益有所增长,净资产平均收益增长3.11%;有42家上市公司实现了主营利润增长,其主营利润平均增长率为248.13%,而且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基本上都处于景气行业;主营利润增长超过200%的有11家,而这些上市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在2007年的业绩表现中,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业、金融保险、批发零售贸易和信息技术业的超预期情况表现较好,制造业和综合类的超预期情况表现一般。

  其实,行业景气程度一直是主导上市公司业绩变迁的因素,今年一季度也不例外,行业景气度经常处于变动之中,而且不同的行业板块由于季节性因素会有较大差异,特别是雪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一季报中集中体现。在已公布一季报的59家上市公司中,增幅较高的上市公司分布在房地产业、医药业,主营利润增长率前五名中,有3家属于医药行业,依次是康缘药业沃华医药双鹭药业

  东方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淑花称,从2008年一季报来看,医药行业整体发展很好,显现较强的增长势头,主营业务增长的上市公司居多数,平均增幅达到50%。康缘药业(600557)、沃华医药(002107)和双鹭药业(002308)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中双鹭药业2008 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98 万元,同比增长92.4%,实现营业利润3805 万元,同比增长51.4%,实现净利润3450 万元,同比增长58.6%,每股收益为0.28 元,2008 年的经营性现金流为4747 万元,远高于同期的净利润3450 万元,产品需求旺盛,使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长达153%。

  李淑花概括说,医药行业业绩普遍较好是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多数公司2007年业绩基数较小,更加显现2008年增长较快;二是因为未来政府的财政支出对医药公司的补贴,对医药行业的发展也有较好的影响。2008年前两个月医药制造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2.1%、67%和51.6%,利润总额率稍有回落。行业整体上保持2007年利润总额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的良好发展态势。预计未来几年,政策环境将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此前在公布的103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有74家上市公司预测业绩将有增长,仅13家上市公司预测企业亏损,预增比例高达71.84%。就目前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而言,基本上符合预期。

  分析可知,除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外,产品价格上涨和所得税率降低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有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价格上涨,也会给企业净利润带来增长。再者,业绩预增不能仅仅看同比增长量,也要看基数、看环比增长量。考察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要连续关注最近三到四个季度的销售情况。在考察同比指标的同时,还要关注环比指标。从已公布的一季报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来看,整体业绩呈现出同比、环比同步增长的态势。

  2008年一季度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下跌幅度高达34%,创1993年以来的上证指数最大季度跌幅,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倍加担忧。在这种情况下,一季报的出炉,可以说是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安慰,也为萎靡的市场人气带来转机。

  1.博汇纸业

  广发证券:行业景气上升延续、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和2007年节能减排双重效应的叠加,促进2007年以来行业景气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原料进口成本。以非木浆为原料的文化纸和以木浆为原料的卡纸产品价格的涨幅超过原料价格的涨幅,盈利能力提高。2008年业绩将大幅增长。2008年,公司文化用纸和卡纸盈利能力的提高将大幅提高公司业绩。同时,2007年增发项目将成为2008年和2009年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185.43万元,同比增长339.23%,每股收益0.26元。

  2.康缘药业

  银河证券:公司延续了2007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在分线营销和渠道建设的作用下,成熟产品在渠道分销市场的销售获得了快速增长,二线产品也放量增长。2008年第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7.73%,净利润2832.07万元,同比增长57.15%,每股收益0.174元。预计营销改革将继续促进销售收入稳步提升,业务和产品结构变化有利于提升毛利率,成本控制也有继续压缩的空间,公司未来的成长路径非常明确。

  3.沃华医药

  安信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5万元,同比增长35.2%,净利润1195万元,同比增长37.16%,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0.07元,每股收益为0.17元。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了30%,这个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业绩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心可舒片提价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较大。公司目前是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但每年需要重新认证,未来几年能否获得税收优惠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中药材价格、能源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将给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4.双鹭药业

  东北证券: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生物、生化类药物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也是中国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自2001年有公告的财务记录以来,保持净利润每年都增长的企业。2007年公司更是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55%,利润同比增长62.55%;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贝科能、立生素和欣吉尔,其中生化药物贝科能(复合辅酶)收入占比42%,营业利润率55.23%,而占比较小的基因工程药物立生素和欣吉尔等产品营业利润率较高,均在90%以上。

  5.欧亚集团

  海通证券:公司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80978万元,同比增长52.22%,收入的增长除了可比门店的继续旺销,合并报表增加了子公司和分公司也是重要原因。此外,子公司长春欧亚卖场有限责任公司扩大营业面积也增加了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740 万元,同比增长49.05%。公司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109 元,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测,实现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878 元,继续保持着良好的现金流状态。

  6.日照港

  200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42.16%,实现净利润5716万元,同比增长49.6%,一举改变了2006年至2007年增收不增利的经营局面,收入及利润均呈现较大幅增长。公司2008年1月1日起调整主要货种港口基本费率,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0%,调整货种为:铁矿石、内贸煤、镍矿石、铝矾土、水泥熟料等。这是导致公司收入及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也导致收入相应增长,除价格上调外,2008年公司其他收入也将有所上升。

  7.武汉中百

  国信证券:现阶段,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消费者承接着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消费仍呈旺盛增长的趋势。2008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保持快速扩张的步伐,净增门店数高于历史同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第一,区域内精耕细作、省外经验积累,提升扩张能力;第二,2007年配股资金到位,为扩张提供资金保证。我们认为,在公司快速外延扩张的推动下,公司收入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由于一季度的经营趋势基本上能够反映全年的盈利趋势,公司一季度毛利率高于预期。

  8.南玻A

  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9.77亿,同比增长22.33%;净利润1.97亿,增长2.6倍。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工程玻璃搬迁、整合完毕,各地新建项目陆续投产使得产能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东莞太阳能玻璃项目、成都浮法玻璃项目及精细玻璃的产能完全释放,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出售深圳南玻电子有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3000多万元,人民币兑美元、港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收益增加都对业绩增长起了促进作用。

  9.安泰集团

  记者了解到,安泰集团2008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18元,每股净资产2.88元,净资产收益率3.46%,营业收入139243.40万元,同比增长75.84%;净利润8444.86万元,同比增长141.03%。焦炭价格指数到2007年6月已上调至242.9点,2007年10月出口平均价格达229美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3.7%,焦炭行业进入复苏阶段。公司焦炭生产能力为160万吨/年,行业复苏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

  10烟台万华

  一季报中,公司2008年1-3月实现每股收益0.23元,每股净资产2.19元,净资产收益率10.35%,营业收入196508.51万元,同比增长13.73%;净利润37628.37万元,同比增长17.53%。一季度实现稳步增长,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虽然近期纯MDI和聚合MDI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仍然远高于2007年一季度,这也相应地带动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公司MDI生产装置扩建已于2007年下半年投入运行,使得公司2008年一季度产销量有所增加。

  11.东百集团

  在2008年一季报中,记者看到公司200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416.92万元,同比增长103.47%;基本每股收益0.129元。公司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增元洪店盈利及原有门店盈利大幅增长所致。报告期元洪店实现营业收入52419800元,扣除元洪店新增销售,报告期同比增长19.75%。

  12.中粮屯河

  2008年一季度即实现净利润5714万元,同比增长75.7%。一季度中粮屯河番茄果业产品销量销价增长,带动毛利率上升。2007年,中粮屯河在内蒙古的巴音淖尔盟、新疆的拜城、额敏等地投资引进了7条新的番茄酱生产线,同时对部分番茄加工生产线进行了扩建改造,提高了生产能力和产能利用率,使公司番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13.鼎立股份

  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比上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相比上年同期亏损2374万元,公司盈利能力实现突破性增长,并且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根据公告,此次盈利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房地产主营业务的良好发展。从数据看,鼎立股份已成功转变成为一个有较强盈利能力的房地产公司,主营业务目前已经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 李淑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