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大盘加速探底 权重蓝筹表现较为抗跌

  

  

  □本报记者 魏静

  上周大盘继续加速探底,深沪股指均创下十年来最大周跌幅,分别下跌15.28%和11.40%,周五中国石油更是跌破发行价,恐慌性杀跌情绪弥漫整个市场。从市场特征来看,上周市场普跌特征明显,大盘蓝筹和题材股下跌幅度均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上周代表大盘蓝筹的大盘指数、绩优股指数与代表题材股的活跃指数跌幅都较大,且跌幅差距很小,同时中、小盘指数跌幅也较大;但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大盘指数与绩优股指数跌幅明显要小于按算术平均法计算的跌幅,而中、小盘指数跌幅却与前种算法相差无几,这说明在大幅普跌的行情下,相较而言,权重蓝筹表现较为抗跌。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持续的低迷和恐慌性下跌后,本周市场出现转机的可能性增加,市场有望展开一波超跌反弹行情,极度超跌的个股或将迎来一定机会。不过,在紧缩政策未见松动的大背景下,市场中长期仍将维持偏弱格局,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仍以轻仓观望为主,对于反弹行情可适当参与。

  蓝筹与题材齐下跌

  上周市场整体呈现出普跌特征,大盘蓝筹与题材股联袂下跌,使股指创出本轮调整新低。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上周代表大盘蓝筹的大盘指数和绩优股指数分别下跌15%和13.23%,同时代表题材股的活跃指数下跌13.5%,微利股和亏损股指数也分别下跌13.83%和12.97%。

  蓝筹板块轮番跳水破位。观察大盘指数板块200只成分股,上周仅北大荒一只个股微涨0.27%,下跌个股达193只,其中航空股如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跌幅居首,分别下跌34.29%和28.55%,地产股、电力股等周跌幅也较靠前,保利地产华侨城A万科A等跌幅均超过20%,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跌幅也都超过20%。同时活跃指数板块100只成分股也有多达93只个股出现下跌,创投概念股如力合股份龙头股份等下跌幅度都超过10%。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市场加速探底,个股板块轮流下跌,成交量也持续低迷,恐慌性杀跌苗头已逐渐显现。建议采取稳健保守的策略,耐心等待趋势的明朗,目前等待下跌结束恐怕是最好的操作策略。

  权重蓝筹表现相对抗跌

  尽管上周大盘蓝筹轮流领跌市场,但蓝筹板块中的权重股却显示出较为抗跌的特征。统计数据显示,按总市值加权法计算,上周大盘指数和绩优股指数分别下跌11.34%和11.39%,跌幅远远小于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的15%和13.23%,同时中、小盘指数分别下跌14.34%和12.79%,下跌幅度反而超过大盘指数,这说明大盘蓝筹中的权重股表现相对抗跌,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大盘蓝筹的表现。

  观察大盘指数成分股的表现,虽然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上周五终于破发,周跌幅达到8.40%,但大市值的银行股及保险股上周表现则较为抗跌,工商银行下跌6.20%,兴业银行下跌7.73%,中国平安下跌5.96%;同时煤炭股和化工类股票抗跌性也较强,其中中国神华下跌5.10%。

  专家指出,在目前的行情下,大盘蓝筹尤其是权重蓝筹继续下跌的空间已不大,市场有望形成阶段性底部。但市场经过连续的低迷和暴跌后,技术上存在着较强的反弹要求,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近期超跌的个股,比如电力、造纸等行业,本周有望实现报复性反弹,空仓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