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城商行农商行欲争搭资本市场快车


  

  

   “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的相继成功上市,为城市商业银行开辟了一条金光大道。今天,实施公开上市战略,成为当前各家城市商业银行实现科学发展的最佳路径选择。
”廊坊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兼行长关景春的话很能代表当前城商行与农商行再掀上市冲击波的深层缘由。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为中小企业银行创造一个融资平台

  

   近几年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速度非常快,从银行发展来看,特大型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进行改制、上市,改制上市对这些银行的整体竞争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与此相对应,国内中小银行还非常多。既包括城市商业银行,也有一些新组建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这些中小银行在发展中对中小企业融资起到的作用非常大,但总体来讲,获得上市资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

  

   银行业几年前掀起上市高潮,一直到现在,可能会逐步转移到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中小商业银行。一部分中小银行的经营效益非常好,能给我们资本市场带来很优质的资源,而且从整个银行业来看,大家都知道是股票市场当中的蓝筹股,所以推动银行上市的确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的完善。

  

   另外,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为突出。但是国内外经验表明,银行客户的大小和银行规模大小是成正比的。规模越大的银行大客户占比例就大,规模小的银行小客户占比例就大。

  

   现在,对城市商业银行、中小银行能够像农村信用社一样,单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农信社的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比商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银行业所处的位置相当于中小企业在所有企业中所处的位置。现在我们单独为中小企业上市开设了绿色通道(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样对银行中的中小企业,也就是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也应该为其创造一个融资平台,这在未来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

  

  

  

  

  

   廊坊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兼行长关景春:

  

   借力北京银行打造精品型上市银行

  

   “较高的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较低的不良贷款率和提前达标的拨备覆盖率,以及较好的业务增长率等指标既满足了监管部门的要求,又基本上达到了‘好银行’的标准,从而为廊坊商行稳步实施精品型上市银行的战略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廊坊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兼行长关景春以数据佐证自己的观点:廊坊市商业银行是2000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的股份制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30018万元。截止到2007年末,资产总额达94.5亿元,比成立之初的10亿元增长了8.5倍。各项存款余额由成立之初的7亿元增加到86.3亿元,增长了11.3倍。贷款余额46.4亿元,比成立之初的4.9亿元增长了8.5倍。资本充足率8.92%,不良贷款率2.77%,资产利润率1.8%,资本利润率26%,风险拨备覆盖率107%,各项工作再次实现了高起点上的新突破。

  

   中小城市商业银行要想在夹缝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必须审时度势,根据自身特点, 把握各种契机,进行准确定位,寻求适宜的发展路径。关景春称,自2006年8月开始与北京银行进行友好磋商,于2008年4月3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在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后,北京银行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向廊坊商行投资12750万元、认购7500万股、占比19.99%的股权,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北京银行入股后,廊坊商行的股本总额将由目前的30018万股增加至37518万股,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65%。通过引进北京银行作为廊坊商行的战略投资者,主要是想借此打通廊坊商行早日成功上市的最佳路径。

  

   关景春认为,北京银行入股的好处在于:一是通过“引资”,提高廊坊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满足上市银行对资本的要求。二是通过“借智”,学习北京银行的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理念,充分借鉴其在管理水平、技术手段、产品创新、风险控制等多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全面提升廊坊商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满足上市银行对管理的要求。三是通过“强技”,有效推动经营管理体制的流程再造,促进风险管理机制的完善。廊坊商行将通过采用国外先进银行的管理策略和流程,引入新的风险监测和计量手段,建立信贷预警系统,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满足上市银行对风险管控能力的要求。四是通过“健体”,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使廊坊商行优化“三会一层”的管理架构,健全相关的专门委员会,为经营层、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工作的科学、规范、有序运行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满足上市银行对公司治理的要求。总之,引进北京银行作为廊坊商行的战略投资者,就是向公众投资者发出明确信号,以增强投资者对廊坊商行整体经营运作质量的信心,进而起到提高廊坊商行未来股票估值的潜在作用,显著增加廊坊商行成功上市的机率。

  

   选择上市的主要目的而是为了实现廊坊商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一是解决自身生存问题。关景春分析认为,目前城商行的发展出现了多种模式: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由于不同形式的联合重组,已经取消了法人资格;一些经营好的大型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更名和跨区域经营,最终达到成功上市的目的;一些城市商业银行选择了社区银行战略等等。而廊坊商行作为一个精品型的城市商业银行,通过上市可以避免出现由于非市场化因素而被动重组的现象发生。二是借以畅通融资渠道。三是分散银行经营风险。

  

  

  

  

  

   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赵益:

  

   农商行只能通过上市获一席之地

  

  

  

   “农村商业银行要想在目前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站住脚跟,只有抓紧上市、筹集资金占领市场的一席之地。”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赵益明确其上市的决心。

  

   今年2月,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又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改革发展,由深化改革试点转入实践和攻坚阶段,以产权改造为核心,稳步推进股份制,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支持其上市,支持引进境外投资。

  

   “现代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融合,证明资本市场是我国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银行上市的过程也就象征着真正改变的过程,其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足以改变,甚至改变产权单一、效益不好的现象。”赵益认为,通过上市能够产生三个效应:

  

   首先,资本扩张效应。资本扩张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是融资的信用社组建起来的,农村信用社的整个发展过程历史是长的,但积累过程是很不利的。一直到今年,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但是整个积累过程是很可怜的。“以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来讲,1951年就有农村信用社,到今年是50多年,到1995年年末,整个积累只有两三千万元,这在整个农村社是属于好的。”

  

   农村商业银行在一个很小的区域当中发展,其生命力是不强的,通过上市吸收资本来扩张自己,才能够走出去。同时,上市有利于促进管理,有利于建立一套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监管法人治理结构。这是第二个效应。

  

   第三个,市场改进效应。“像我们这些比较好的中小银行上市也给股市的稳定性带来一定的好处。”

  

   赵益强调,要上市必须要通过十个战略调整,一是管理手段、观念调整,二是框架调整,三是监督机制的调整,四是经营转折的调整,五是,经营品牌调整,六是综合发展调整,七是科技领先调整,八是服务标准的调整,九是区域股权调整,十是研究方向调整。必须通过这十个调整让这个上市企业负责任,对公众负责任。

  

   “我们现在考虑上市,但必须考虑我们上市以后如何对股民负责。我常常跟我的高层讲,现在是250亿的存款,有这样的效益是可以适应当前形势的,当你上市以后,你没有500亿的存款,放不了300亿的贷款和应有的发展,就适应不了上市的公司要求。”赵益强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景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