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交运仓储海运:强劲需求带动干散油运双双大涨

  4月份以来,国际干散货运输BDI指数大幅上涨:

  2008年4月份以来,在旺盛的国际干散货运输需求带动下,BDI指数继续稳步大幅回升。截止2008年4月29日,BDI指数上涨到9344点。

  国际油运WS指数表现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截至2008年4月25日,海湾-欧洲、海湾-日本和西非-美湾三条主要航线的WS指数年度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19%、146%和113%。


  预计未来干散货运输市场仍将保持强势,国际油运市场景气回升很可能好于原来预期:

  诸多原因导致2009年以后新船运力的实际交付数量将大大少于新船订单情况;我们对2008-2009年的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景气状况仍然持乐观态度;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度明显上升,激发了国际原油运输需求,导致国际原油运输市场的表现情况好于我们的预测。

  维持对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

  预测长航油运、中海发展、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和中海集运的08年EPS将分别达到0.69、2.04、2.52、1.79和0.43元。08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1.29、15.63、12.39、21.09和16.07倍。

  对长航油运、中海发展、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和中海集运分别给予“买入”、“增持”、“买入”、“买入”和“增持”的投资评级

  BDI指数大幅上涨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国际干散货运输BDI指数在2008年11月份达到历史高点11039点之后,一路明显回调。不过,从2008年2月国际铁矿石谈判结果趋于明朗以后,BDI指数迅速回升到8000点以上

  2008年4月份以来,在旺盛的国际干散货运输需求带动下,BDI指数继续稳步大幅回升。截止2008年4月29日,BDI指数上涨到9344点。

  国际油运WS指数表现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2005年以来,由于市场供求关系长期表现为供过于求,国际油运市场的运价水平不断走低。

  2007年12月,受原油主要输出区域短期供求关系紧张的影响,国际油运WS指数强劲反弹,一度达到300点以上,接近景气程度最好的2004年的历史高点附近。

  不过,毕竟。因此供求关系紧张仅仅是短期的。2008年2月份以后,国际油运WS指数迅速回落到2006、2007年的历史同期水平100点左右。

  事实上,国际油运市场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国际原油运输市场和国际成品油运输市场。由于船型结构的差异,两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和发展趋势不尽相同。

  2008年4月份以来,国际原油运输市场的表现明显超出市场原来的预期,各条主要航线和各主要船型的WS指数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截至2008年4月25日,海湾-欧洲、海湾-日本和西非-美湾三条主要航线的WS指数年度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19%、146%和113

  %国际成品油运输市场的上涨从幅度来讲相对弱一些,从结构上来讲,加勒比美湾和中东西行航线表现相对较强,而中东东行航线继续维持低位。

  截至2008年4月25日,加勒比-美湾、北非-欧洲和海湾-日本三条主要航线的WS年度同比涨幅分别达到51%、11%和-17%。

  根据国际权威航运机构CLARKSON的预测,2008年全球干散货海运贸易运输需求的同比增幅为6.8%,略大于运力供给的同比增幅。其中的原因包括全球主要货种运距拉长、港口拥堵情况无法改善等。

  目前,市场普遍对2009年以后可能交付的大量新船运力比较担心。单纯从现有造船订单的情况看,如表1所示,2009-2010年的新增运力供给将出现相对过剩的局面。不过,2009年以后,国际干散货市场的变数较大。

  首先,受上游重要零部件生产能力的影响,现在有相当部分的新船订单还没有落实关键零部件的供给;其次,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国际信贷市场的规模迅速萎缩,造船信贷市场作为其中的一个子市场也是如此。由于造船计划的实施大多依靠银行信贷的支持;因此,业内主要机构都相继报道了欧洲、韩国和印度的有关船东终止造船计划的消息;第三,前期航运市场的波动使得原来存在的大量选择权造船订单被撤消。

  因此,2009年以后新船运力的实际交付数量将大大少于新船订单情况。我们对2008-2009年的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景气状况仍然持乐观态度。

  预测国际油运市场景气回升很可能好于原来预期

  我们在2008年3月份水运行业月报中认为:2008年,国际原油、成品油运输市场都将好于2007年;2009年,受新增运力过多和单壳油轮退出有限的影响,供求关系再度宽松;2010年,随着单壳油轮的大量退出,国际油运行业的景气状况将发生根本性的好转。

  应该说,4月份以来的国际油运市场表现情况符合我们原先的预测。其中,国际原油运输市场的表现情况好于我们的预测,主要原因是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度明显上升,激发了国际原油运输需求。

  重点公司分析和盈利预测

  长航油运

  2007年非公开发行后,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国际油运业务。

  公司的运力扩张明显强于国内其它承运人企业:2008-2010年间,长航油运、中海发展、招商轮船和中远集团的油轮运力扩张幅度分别为260.2%、80.5%、94.4%和83.8%。

  在“国油国运”政策的支持下,公司运量有充分保障,运力扩张的风险很小:2008-2010年,与中国石化签订的COA合同为长航油运提供的协议运量占公司实际运力的100%、88.61%和88.2%。

  由于运费计算方式特殊,公司业绩基本上不受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国际油运市场的运费计费模型比较特殊,实际运费=等效租金收入+燃料费用+港口费用,而燃料费用和港口费用是根据运输合同签订时确定的具体承运时间、航线和港口进行确定的。

  预测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为0.69、0.70和1.02元。公司DCF估值结果为29.13元/股,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中海发展

  外贸油运和国际干散货运输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重点;2006年以来,公司建造VLCC和VLOC的步伐明显加快,并采取和中国石化、宝钢、首钢、武钢等大客户签订长期包运合同的方式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市场需求保障。

  公司现有的VLCC和VLOC在手订单很多;不过,预计主要交船时间为2009年下半年以后,到时方可形成实际运力。公司VLOC运力扩张面临的市场波动风险更大一些。不过,与宝钢成立合资干散货运输公司的组织形式将可以有效地减缓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在经营规模明显扩大和干散货行业景气程度维持高位情况下,预计公司2008年业绩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局面。

  预测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达到2.04、2.03和1.94元。

  中国远洋2007年9月,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发行完成后,中国远洋将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中远散运、青岛远洋、GoldenView100%股权和深圳远洋100%股份。中远集团内超过97%的干散货运输业务资产进入了上市公司。中远集团的干散货资产规模远远超过公司原有业务(集装箱、码头运营和物流),对公司总业绩影响巨大。2007年,公司散货运输业务在公司主营收入和毛利中的占比分别为53%和76%。

  根据我们的分析,2008年,全球干散货市场的运价均值仍将超过07年10%以上。2009年仍然比较乐观。预测公司2008-2009年EPS分别为2.52和2.36元。

  中远航运

  公司的主要发展战略目标是重点发展多用途船、半潜船和重吊船等业务,进一步巩固强化公司各类业务在各专业市场的竞争地位;进一步优化船队结构。

  公司最目前占比最大的业务是远东-亚非拉地区的杂货运输业务,公司在该市场拥有60%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定价权;重吊船行业是寡头竞争市场,利润比较丰厚,且由于中国ODI的强劲增长,导致以重大机械装备和重大件货物为主要货源的重吊船需求面对非常旺盛的市场需求;半潜船市场是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利润非常丰厚,但运营管理风险相对较大;公司为全球第二大公司;由于全球海上石油开采的大量增加,导致市场需求非常旺盛。

  2008年1月,公司公告分离交易可转债发行计划。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0.5亿元;行权募集资金根据认股权证行权价格(40.38元/股)及到期行权份数决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建造2艘5万吨级半潜船和建造4艘2.7万吨级多用途船预测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达到1.79、1.93和2.35元。鉴于公司业务周期较弱,且成长性好,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来源: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