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炒股导致亏损 黑牡丹或将被东海证券重组

  □ 本报记者 矫月

  从2008年4月21日起,纺织企业黑牡丹(600510)便因重大重组事项而申请停牌,至今还未复牌。

  由于黑牡丹对重大重组事项的保密,市场上一时众说纷纭。其中投资者最为推崇的一个重组论点,就是上市公司将会把一个房地产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注入黑牡丹。

  5月6日,黑牡丹证券事务代表肖秀丽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澄清道:“这是市场上的传言,至于重组的具体内容我也不清楚。”

  炒股亏损导致财报由盈转亏

  黑牡丹是国内牛仔布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2002年上市的黑牡丹原为常州市国有企业常州第二色织厂,主营业务是生产牛仔、色织面料及服装,属于行业龙头企业。

  不过,由于牛仔布市场竞争激烈、人民币持续升值及受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等客观因素影响,黑牡丹营业收入有所减少,进而导致净利润也大幅下降甚至亏损。

  据黑牡丹2008年一季度报显示,黑牡丹2008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8,785,632.74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为-436.64%,每股收益为-0.07元人民币。

  联合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汪容分析到:“黑牡丹的主要产品就是牛仔产业,但是近几年的牛仔产品竞争很激烈,连带的黑牡丹的利润也会受到影响。”

  自2006年初以来到2007年末,黑牡丹在牛仔布上的毛利率就一直呈下降的趋势,由最初的23.08%下降到现今的8.47%,利润较之前低了近3倍。

  另外有分析师指出,今年股市的变动也可能是黑牡丹2008年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黑牡丹在去年曾一度加大股票、基金等短期投资的力度,特别是上半年,来自于短期投资收益与一次性收益,竟然占公司净利润93%的比重。

  黑牡丹2007年年报披露,2007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8377万元,同比增加1.41%,净利润8450万元,同比减少16.13%。其中,黑牡丹在2007年的投资收益可算是公司盈利的一大功臣,数据显示,黑牡丹在2007年的投资收益高达6075.6万元,较上年增加203.21%,约占公司营业利润总额的70%。其中,投资有价证券收益高达5575.4万元,可见,黑牡丹2007年的大部份利润来自于股票、基金等短期投资获得的收益。

  2008年,伴随着股市低迷的到来,黑牡丹的投资已无法像2007年那样神气。据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黑牡丹第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出现了大幅亏损共-125.82万元。

  据统计,在2008年第一季度里,黑牡丹从最初拥有的近30只股票、基金已缩水到现如今只剩下10只股票、基金的景况。特别是黑牡丹持有的15万股金牛能源早在2007年年末就给公司造成了17.1万元的亏损,另外,黑牡丹在基金景宏上也出现了巨额亏损,高达181.6万元。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几乎完全依赖短期投资以维持业绩增长的公司,抵抗力显然最差。

  注入地产公司没有依据?

  股票投资的大幅度缩水,使黑牡丹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品之前就陷入了困境。庆幸的是,黑牡丹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发布时间在4月26日,当投资者看到黑牡丹的亏损数据后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反应,反之,众人的目光早已落在黑牡丹4月22日公布的重组事件上了。

  不可不说,黑牡丹临时发布的重大重组事项的公告就如同一场“及时雨”一样完全冲淡了第一季度亏损带来的负面影响。奇怪的是,这个重组事项在4月22日公布前,黑牡丹的内部工作人员还毫不知情。

  证券事务代表肖秀丽女士对此同样存在疑惑:“这个重大重组事项是在4月22日公布的,我也是在看到公告后才知道,4月21日,我也还只是知道有重要事项未公告,之前也没得到任何有关重组的消息。”

  黑牡丹在4月22日公告后,就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大多数投资者对于黑牡丹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充满了信心。虽然,该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是投资者已跃跃欲试,纷纷猜测重组后的黑牡丹的股价会涨多少。市场普遍认为,只要黑牡丹重组成功,那么黑牡丹变成“红牡丹”将不在话下。

  黑牡丹能否重组成功呢?

  证券事务代表肖秀丽女士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已经将重组方案交上去了,就等相关部门的审批了,目前还没有任何的消息。”

  事实上,黑牡丹在房地产的投资上并不被人关注,市场反映也很冷淡,似乎并不太相信黑牡丹会注入房地产公司的说法。不过,经调查,黑牡丹早在2006年就开始在房地产上投入过大笔资金。

  2006年末,由于城市改造,常州市采菱路南侧原红梅棉织厂所属地块与黑牡丹所属采菱路43?1号地块合计40810平方米被规划为住宅小区建设范围。为了最大程度实现公司土地的增值,2006年12月27日,黑牡丹四届六次董事会决定合作成立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以开发公司搬迁后的场地。合作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黑牡丹在其中的股份为50%。开发项目地面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41927万元,项目预计动态最高投资额为1.14亿元,利润5131万元以上。

  黑牡丹在房地产的投资目前还仅限于公司以前的旧地,但它在金融业的投资可以说是大手笔了。

  去年,黑牡丹出资1.8亿元认购江苏银行1.5亿股,认购价格仅为1.2元/股。江苏银行是江苏首屈一指的地方商业银行,并已明确表示有上市意向,股本数额为78.5亿股,资本金达到85.57亿元,已明确表示有上市意向,未来上市定位以保守的10元左右计算,也有10亿元上下的回报。不仅如此,黑牡丹还持有其他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花落东海证券还是中国创投或其它?

  在市场传言中,最火、最有人气的要属东海证券要借壳黑牡丹上市的说法了。

  东海证券(前身常州证券)成立于1993年中国江苏常州,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按去年的数据统计,东海证券的成绩在创新类券商中可说是位居中上游的位置。2008年5月初,在东海证券2008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上,执行总裁章涌涛曾提出2008年需努力做好的九件大事中的头件大事就是公司上市。

  5月8日,东海证券执行总裁章涌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还未向相关部门提交审查资料。之后,他便以不太了解情况为由推辞了采访。

  东海证券前身是常州市证券公司,大股东是常州投资集团,隶属常州国资委。而黑牡丹也是常州市上市公司,同样是国家持股。有媒体和市场人士猜测,如果东海证券要借壳上市,黑牡丹无疑是首要和最佳的选择。据统计,支持这种想法的投资者超过了半数之多。

  与此不同的是,另有一位市场人士提出,黑牡丹将会易名为“中国创投”。

  他认为,配合创业板的推出,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集团)总公司(简称:常州高新)应该将黑牡丹重组成一只全市具有最单一创投概念的创投龙头股,正如“捷利股份”变成纯期货龙头“中国中期”,而且只有这样,常州这个国家级的高新开发区才能成为两市资金及技术的孵化器,同时注入国资委属下东海证券或常州高新控股的其它优质资产,追加注册资金,将黑牡丹易名为“中国创投”。

  分析师认为,这一猜测也不是不可能,因为这样一来黑牡丹大股东被无偿划转至常州高新的做法就有了合理的解释。

  期盼“黑牡丹”变成“红牡丹”,祈祷股价大涨的投资者们似乎忘了市场上的各种猜测都是建立在黑牡丹重组成功的基础上的,不管它重组后会变成什么样子,首要的是要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才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