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管、机构纷纷减持地产股短期蒙阴霾

  5月7日,根据上海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4?24”行情以来,沪市共有7家上市公司高管进行了10次买卖,涉及6次买入4次卖出。

  保利高管两日套现超过千万

  其中,保利地产财务总监谭艳有大手笔。

4月29日、30日,谭艳连续以22元左右的价格抛出10万股和42万股,合计套现1144万元。也是在5月7日,地产股指数暴跌近4%,其中万科及保利地产均下跌超过7%。

  截至4月18日,根据WIND资讯统计,共有14家机构对保利地产2008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30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1.2235元,也就是说,保利的财务总监抛出股票的价格,相对2008年约动态市盈率18倍,2007年静态市盈率33倍。

  从表面各种现象来看,保利地产高管突然出货似乎与保利的基本面并无关系。

  在此市场萧条阶段,保利地产积极拓展优质土地储备的姿态并无改变。在资金方面,保利地产在一季度也新增了44亿元的银行贷款,可见银行控制信贷对其并无太大影响,同时该公司还有43亿元公司债正整装待发。而在利润方面,保利地产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253%,期末预收账款超过125亿元,足以保证今年的结算业绩同比翻番。

  保利地产董事总经理宋广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谭艳的减持只是个人投资行为,据说是为了近期交房款需要而套现。与保利的基本面没有任何关联,否则也不会在这样的低位减持。

  而保利的另一位“小非”张克强,却是这一轮减持风潮中少见的大赢家。从去年8月至今,张克强已大手笔减持保利地产数千万股,合计套现约30亿元。仅今年一季度,该股东就减持了4677万股,若以保利地产此阶段最低价约25元计算,张克强合计套现11.69亿元。

  对此,宋广菊认为,如果是出于个人业务发展或者改善家庭生活的需要,都是无可厚非的。她不排除还可能会有部分股东继续减持套现。但是她个人认为,在她这个层面或以上的大股东,除非有切身需要,否则在通胀时期继续持有自己公司的股票进行长期投资会更划算。

  机构减持地产股

  同时,被誉为地产常青树的万科,尽管一季度销售业绩接近全国前五大开发商总和,也没逃过被部分流通股股东抛弃的命运。

  从万科的一季报可以发现,去年12月底首个现身万科A的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券商国信证券,已经在一季报中消失。去年底国信证券以持股量5900万股名列万科A的第六大流通股股东。若全部套现,按去年四季度万科平均股价在28~30元左右,而一季度其股价在25元左右计算,国信证券很可能因此损失了1.8亿~3亿元。华泰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被国信证券抛弃,显示机构在一季度对地产板块减仓坚决。

  但是从去年底至今年5月6日,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还一直在推荐作为地产龙头的万科。其中在最新的万科4月销售点评中,该券商的研究报告还指出:“基于销售的持续良好表现,以及近300亿元的已售未结转的金额,公司2008年的业绩增长已有牢靠支撑。我们维持对公司2008、2009年EPS分别为1.35元和2.20元的业绩预测,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据WIND资料统计,截至一季度末,与2007年末相比:合计有85家机构从万科A的主力名单中消失,原持有5.94亿股,有40家机构减持了1.83亿股;只有79家基金增持了3.64亿股。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表示,从盘面来看,地产板块在经历了近期的缩量调整后,受宏观调控不确定性的影响再度选择向下运行,板块中大面积的个股下跌和成交量的激增,显示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其中不排除有机构和“大小非”解禁股离场观望的可能。就技术面来看,短期地产股仍是空方占优,继续下探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在宏观调控不确定的情况下,仍以观望为主,不宜轻易介入。同时,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消息面的变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艳 | 宋广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