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郭之纯:北京户口“卖”30万户籍管理有漏洞?

  又到一年学生毕业时。高校云集的北京,以应届毕业生为轴心,对户口的关注蔓延至社会的各个角落。据披露,今年北京市户口“黑市”价再次暴涨,最高要价达到了30万元。

  (5月8日《中国新闻周刊》)

  这真是一则耐人寻味的新闻。

众所周知,户籍制度改革乃至废除户籍的呼声,可谓一日甚于一日。换言之,也许不远的将来,巨资买来的户口就可能沦为废纸了。如此背景下,何以北京市户口的价格非但不跌,反而暴涨?

  其实不难理解,这种现象再度证明出北京市户口的巨大含金量??只要获得一点点好处,比如能够找到一份“只录用北京市户口”的工作,或可以让孩子在北京市参加高考,这样,几十万可能就花得很值了。正如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所言:“花巨资买北京户口是理性人经过了大致的成本收益比较分析后的明智之举。”

  一纸北京市户口,就抵得一名白领数年的净收入,这说明北京真是个吸引人的好地方,真堪称“首善之区”。不过,北京户口价格不断暴涨,固然证明了北京户籍人口的福利之善,同时也反证出非北京户籍人口的悲哀和所受的歧视。而这个受歧视群体有多大呢?400万人!是北京常住人口的1/4。

  北京被喻为全国的“首善之区”,但看到这样的数据,真不知其“善”从何来。显然,所谓“首善”,不该是彰显“特权之善”。北京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飞速迈进。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并不应该只是体现物质的“大”,在管理规则的公平、价值观念的先进、人际关系的和谐等方面更应该有所体现。就此而言,“一纸北京户籍价值30万”,实在是一种反讽。

  还有,北京户口存在明码标价的“黑市”,这说明北京市户口是可以被“操作”的,在北京市户籍管理中是有“黑幕”的。谁能将户籍作商品一般买卖?显然也是特权阶层所为。

  北京户籍“黑市”价格暴涨现象是一面镜子,让人们看到北京在如何演示着权利不公。作为首都,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北京决不该继续当这种坏的示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