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首届陆家嘴论坛 > 首届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谢多:金融创新可以沿着三个方向进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谢多今天在陆家嘴论坛上作演讲时表示,中国的金融制度需要不断进行一系列的利率产品以及汇率产品方面的创新,才能够满足整个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金融创新大体可以沿着三个方向进行。

  一个是在银行间进行两个基本的开放过程,首先是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机制,与2007年7月份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过去的价格受中央银行的干预程度是比较高的。在2005年以后由于外汇市场带来了一系列的改革,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更多地由商业银行来进行主导,甚至是由外汇市场的基本供求关系所影响的。另外,为了促使进一步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是和整个银行体制的改革相关联的,特别是金融产品由单一的存贷款转变为越来越证券化市场的产品化。

  第二,2005年以后大家了解到随着人民币利率浮动更加开放,随着人民银行放开了贷款利率的上限以及存款利率的下限,需要市场上不同的产品对冲工具。银行间市场推出了一系列的相应产品,最重要的是这些产品的产生,是由于市场各种各样的交易、管理要求而产生的。人民银行推出这些金融产品,不是为了推出衍生产品而推出衍生产品,而是随着整个汇率改革和利率改革而逐渐发展出这些产品的,这个市场的发展也为整个利率和汇率改革创造了条件。

  第三个方向的发展是债务的融资工具,根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中国金融发展的现实矛盾,实际上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不仅债券市场庞大,而且债券品种非常多。在最近一段时间,根据整个货币市场的要求和企业融资的要求,企业债券方面有了更新的发展,包括短期融资券的推出,特别是最近人民银行推出了企业的中期票据,这对人民币利率改革以及直接融资都有利。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