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首届陆家嘴论坛 > 首届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纵论货币政策 周小川: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

  纵论货币政策 周小川: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

  “谁都希望有一个包治百病的药方,但实际上没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10日)在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货币政策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最后就是取舍,哪个好取哪个。

  周小川认为,从全球情况看,货币政策针对的重点是有矛盾的,或者是不一致的,就一国内部来

  讲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通货膨胀、金融机构的健康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所有这些目标并不是都能一致起来,经常是非常为难的。我们研究和讨论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要更多地注意货币政策所处的背景、条件,还有国际方面的影响。

  在中国来讲,一方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扩大消费需求,另外一方面防止物价上涨又要控制过度需求,这个目标怎么能够实现呢?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具体的研究分析。应该看到,这些政策实际上相互之间会有一些内在矛盾,需要我们通过结构的办法来做出取舍。他认为结构上做出取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也就是说我们也可以找出一种结构,这种结构总体上来讲,是实现了鼓励消费增长,降低家庭储蓄率。与此同时,增加的这一部分消费需求又没有过多地压在食品方面”。

  周小川特别讲到,国际上曾经有种倾向,似乎想把危机处理公式化,然后对中央银行对财政部如何应对危机设定一个框框。但是次贷危机的发生,表明一定要保持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的高度灵活性,针对不同情况做出不同选择。此次在应对危机保持稳定的过程中,各国央行出手了很多政策,其中有些对我们中国来说是新的,需要深入研究。他强调,解决危机有很多临时性措施,甚至有些时候是眼花缭乱的,但是要尽可能保持金融机构的健康。 (记者 郑红 陆绮雯 蒋娅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治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