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名家

易宪容:反对通过人民币快速升值遏通胀

  东方网5月17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教授近日表示,反对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来抑制国内通货膨胀。他是在出席由山东潍坊农信社主办的2008年中小金融机构票据业务交流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易宪容表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日益严重,不少人认为可以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来控制通胀,认为升值可以导致进口增加,出口下降,从而有效地抑制总需求,对物价产生下调压力。但事实并非如此,汇率升值控制通胀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国际商品价格保持不变。但事实上,近期国际商品价格快速飙升,升值不仅不能平抑通胀,而且还会进一步向国内输入通胀,使物价指数恶化。因此,在国内CPI一直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应该反对人民币快速升值。

  4月份CPI增幅高达8.5%,与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负利率达到了4个多百分点。易宪容分析,利率与国家GDP是成正相关的,目前我国GDP一直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幅度,但利率又处于较低的水平,而低利率政策会导致经济出现一系列问题,如投资过热、资产泡沫、流动性泛滥、企业信贷规模扩张等等。因此,他认为,如果中国CPI仍旧保持在8.5%,中国至少应再上调利率2个百分点。近期四川发生地震,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国内通胀压力,但这毕竟是偶然事件,其作用不会持续,央行加息的时间可能会因此推迟。易宪容提出,2008年宏观调控应该以市场为主导,调控货币数量、调整利率水平和控制信贷规模。

  此外,易宪容认为,目前进入我国的国际热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因为我国目前毕竟是对资本项下管制的国家,这就抑制了热钱的自由流动,既然进来难,出去也难,因此热钱要在短期内大规模的撤离是非常困难的,而且中国目前资本化进程不会停止,中国的经济仍将以较高的速度发展,投资高收益、高回报不会改变。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