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专家:电信业第三次重组后仍面临深层次矛盾

  国内电信企业无论怎样重组,股权结构存在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股权构成相对单一,国有股权占据绝对控制地位,且一股独大现象严重

  中国电信业要引入真正的竞争机制,必须实行多元的产权主体,并实行公平的游戏规则,如取消不对称管制,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等

  中国电信业的改革实际上已经不再是研究国家如何对国有电信公司的重组和如何对国有电信公司进行拆分的问题了,而是要认真研究如何实现电信业在全业务经营模式下的公平竞争机制和以公平的方式向各个运营商提供电信资源,特别是应当重点研究如何引入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形成有效竞争的问题中国电信业第三次重组后仍面临深层次矛盾 投资主体多元化才能实现有效竞争

  2008年5月24日,新组建的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下称三部委《通告》),三部委《通告》指出,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发展3G为契机,合理配置现有电信网络资源,实现全业务经营,形成适度、健康的市场竞争格局,既防止垄断,又避免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


  与此同时,三部委《通告》给出了“五合三”的重组模式,即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具体的重组模式为: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由此,备受关注的第三次电信重组终于启动,这将意味着中国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正式进入了全业务运营的时代。中国第三次电信重组的大背景是什么?与前两次重组相比,这次重组有着什么样的特点和意义?就这些话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电信专家、中国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王春晖博士。

  记者:我们知道,在此之前,电信业已有两次重组,即1993至1998年间的电信业的第一次分拆和2001年底的第二次重组,电信体制改革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电信运营商的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也已形成,为什么还要进行第三次重组呢?

  王春晖:事实上,中国电信业经过政企分开、引入竞争以及两次重组,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原有的市场结构,两大固网电信运营商在业务和区域上基本彼此独立,没有形成真正的竞争格局。特别是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联通根本无力与中国移动抗衡,无法形成有效竞争。

  目前,固网运营商领地逐渐被移动运营商侵蚀,固网用户增长缓慢,移动网络对于固网的替代性增强,分业运营的局限性日益显现。仅从2006年的四大运营商的中期财报中可以看出: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25.5%;中国联通28亿元,增长20.2%。两大固网运营商分别是中国电信140.8亿元、中国网通70.9亿元,同期下降4.2%和7.7%。

  200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665.8亿元,增长21.6%,净利润379亿元,增长25.7%;而中国电信200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86.2亿元,同比增长了1.5%,但净利润下降了4.8%,降至134.8亿元。

  较为严峻的情况是语音业务收入被移动通信快速分流,语音业务收入减至569.97亿元,同比下降6.9%。另外,中国网通一直步履维艰,200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0.7%,仅为415亿元,利润下降5.4%,仅为67.1亿元。

  记者:从以上数据看,中国移动净利润已经超过电信、联通、网通净利润之和,形成移动“一家独大”,市场结构已经完全失衡,这方面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王春晖:电信市场确实形成了移动“一家独大”、其他企业均无力与其竞争的局面。特别是中国移动的直接竞争对手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尚不及中国移动净利润的1/10,根本无法与其抗衡,移动通信运营市场已无法形成有效竞争,市场结构已经完全失衡。

  从市场规模上看,截至2007年9月,中国固网电话用户为2.29亿户,而中国移动电话的用户以达到3.65亿户,固网与移动用户差距达到了1.37亿户。

  根据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2007年2月发布的《中国电信市场结构与有效监管研究》报告分析,中国电信市场结构已经出现了五大失衡,即:市场规模失衡、政策环境失衡、监管失衡、资本市场失衡、技术失衡。如果中国的电信市场仍然允许中国移动一股独大继续延续下去,那么中国电信市场必将重回垄断时代,中国电信业多年来破除垄断的改革将付之东流。

  记者:您认为中国电信市场结构失衡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春晖:我认为中国电信市场结构失衡的直接原因完全是由于电信业的分业经营导致的。

  从近几年发展的情况看,电信业的分业经营模式不仅违背了技术进步趋势,尤其是造成了电信企业发展的不均衡,已经不能适应目前我国电信业的发展要求。而电信企业的全业务运营则是促进电信市场有效竞争的基础性条件,也是适应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的迫切需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