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信行业:关注电信重组后的竞争新格局

  主要观点:

  产业竞争的布局着眼于未来3G业务

  从重组的格局和现有的信息来看,中国移动将承建民族自主产权的TD-SCDMA网络;中国电信收购CDMA网络后,将获得CDMA2000牌照;新联通获得的将是WCDMA牌照。


  中国联通首先赢得了产业链上的优势

  中国联通如取得WCDMA牌照,至少在3G竞争的产业链上首先取得了优势地位。

  行业重组中依然存在着投资机会

  中国联通在重组中将获得较大的利益。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电信服务业,有吸引力。

  国内电信重组和3G业务的启动,会提升国内整个电信产业的景气度,电信产业将迎来新的景象,“整个蛋糕在变大”。

  数据预测与估值:

  电信服务业主要关注股票业绩预测和市盈率

  一.行业近期运行数据分析

  1.08年4月份电信业务收入增幅有所下滑

  2008年1-4月份,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实现2,619.5亿元,同比增长14.74%;相比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同期全国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比率(其分别为:9.81%、12.59%和9.68%),2008年1-4月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从单月数据看,2008年4月份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实现678.1亿元,高于1-4月份平均收入654.9亿元,但其同比增长率仅7.21%,比较3月份的20.71%,增幅有所回落;其原因,一方面只是同比和环比的基数都比较大,属正常的回落;另一方面移动电话漫游费4月份开始下调,致使电信收入的增幅有所影响。

  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电信重组宣告启动

  5月23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通报,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三部委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

  “基于电信行业现状,为实现上述改革目标,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至此,国内电信重组宣告启动!

  2.产生新的产业格局

  我国电信业分别在1994、1998和2001年进行了三次大的重组和改革,而这次是第四次电信业重组和改革。

  根据三部委发表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国内电信业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在全业务运营模式下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3.产业竞争的布局着眼于未来3G业务

  “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显然,这次重组的着眼点主要是未来3G业务上的资源和技术上的均衡。从重组的格局和现有的信息来看,中国移动将承建民族自主产权的TD-SCDMA网络;中国电信收购CDMA网络后,将获得CDMA2000牌照;新联通获得的将是WCDMA牌照。

  故且不论重组在技术和管理上的细节,以及中国移动在2G时代独大的垄断优势,新的产业发展格局,在未来在3G技术和业务上的竞争将是相对最均衡的模式,着眼于未来,这也是最有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

  4.中国联通赢得了产业链上的优势

  中国联通以弱弱相并的姿态,将获得WCDMA牌照。WCDMA网络是世界应用最广,技术最成熟,产业链群最发达的。设备成本更低,技术支持更得力是其次,更为重要的是,手机终端的丰富性,漫游和互联互通的方便性,以及网络进一步演进在技术上的可靠性,将是WCDMA网络的真正优势所在,以及用户选择网络的重要考虑因素。

  中国联通如取得WCDMA牌照,至少在3G竞争的产业链上首先取得了优势地位。

  5.3G的大规模建设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着国内3大运营商对3G网络的规模建设,首先受益的将是电信设备商、电信集成商和终端设备商。

  随着3G网络的广泛应用和技术的不断升级,基于宽带化移动化网络的应用将飞速的发展起来。所以,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互联网服务商、内容提供商和技术应用服务商将是最大受益者。

  三.投资建议

  1.5月份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走势较强

  受重组方案的预期影响,除中国移动落后大市外,其他各电信上市公司均跑赢大盘,其中中国网通(HK)和中国联通(SH和HK)

  相对走势最强。

  2.维持有吸引力的投资评级

  国内电信重组和3G业务的启动,会提升国内整个电信产业的景气度,电信产业将迎来新的景象,“整个蛋糕在变大”。所以,我们维持行业的投资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有吸引力。

  3.建议关注重组中最受益的公司

  中国联通是目前A股唯一的电信运营商上市公司,其控股中国联通(红筹股),其红筹股出售CDMA网络用户时,由于涉及到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必然会获得较高的溢价;中国网通市盈率相对较低,合并后,将增厚中国联通的每股收益。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联通如获得WCDMA牌照,在未来将有着技术上和产业链上的优势。 (来源:陈启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