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新华国际时评:关注全球化时代的女性发展(图)

  6月5日,第18届世界妇女峰会在越南首都河内开幕。来自全球70个经济体的900多名政界、商界、学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领导人参加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会议主题为“女性和亚洲:推动世界经济”。新华社记者周磊 摄

  新华网河内6月8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关注全球化时代的女性发展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黄海敏 高丽

  拿破仑有句名言:“推动摇篮的手,也就是推动世界的手。”7日晚间在越南首都河内闭幕的世界妇女峰会,再次将如今这个全球化时代与世界女性的命运联系起来。

  6月5日,世界妇女峰会部长级圆桌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会议主题为“公共/私营领域的合作关系:促进妇女的经济机遇”。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世界妇女峰会举办18年,依次落足全球各大洲:北美蒙特利尔、非洲约翰内斯堡、拉美墨西哥城、亚洲首尔、中东开罗、欧洲柏林……这本身就说明了女性议题的全球性。而每一届峰会聚焦的主题,都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女性问题息息相关。

  如果说,在拿破仑时代女性的重要性还仅限于女性为人类繁衍、哺育后代,如今生活在全球化时代的女性,影响力与重要性已远远超越了延续人类血脉这一个方面。全球化涉及经济、技术、社会、文化和政治等各个领域,在这些领域里全世界女性的智慧和创造力日益汇聚,女性的力量也仿佛涓滴成溪,百川归海,正以史无前例的广度和深度改变着人类社会的面貌。

  国际社会早有共识,女性是推动全球化的强大力量。历史学界普遍认为,职业女性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经济迅猛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之一。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载文指出,过去10年间,女性有偿劳动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新技术。经济和社会学家则把女性的力量形容成世界经济增长的“隐形发动机”。

  6月5日,世界妇女高峰会议组委会主席伊雷妮?纳蒂维达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世界妇女峰会部长级圆桌会议上致辞。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与此同时,全球化也深刻影响着全世界女性的命运。这种影响利弊兼具,或许可以用“双刃剑”来形容。究其利,首先是从家庭到社会和国家的各个层面,全球化从整体上提升了女性的地位和影响力。世界妇女峰会组委会主席纳蒂维达德指出,全球化使女性获得了越来越大的经济权。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全球)市场的经济力量大于任何运动和宣言,把女性推到了拥有强大影响力的位置。


  其次,在全球化时代,新技术、新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创造了众多新行业、新岗位,也为女性创造了与男性平等竞争的新机会,拓展了她们的身心自由和观念更新、技能发挥。最新跨国调查显示,全球女性无论身处何地,都看重开放的思维,原因是信息技术使她们接触到各种新观念、新产品和新生活方式。

  但是,全球化给亿万女性带来的伤害也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国际劳工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妇女就业率处于人类历史的最高点,但全球最贫困的人口中,却有70%是女性。对此,一些学者归罪于全球化,认为这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恶果,并把这一现象称为“贫困女性化”。

  与“贫困女性化”伴行的则是女性群体的两极分化。一方面,拥有受到良好教育机会的女性享受到全球化的益处,拥有越来越多的智慧、成功、富裕、自由;另一方面,身处贫困阶层的女性却很难得到与男性相同的受教育机会,处于就业市场和社会结构的低端,不仅饱尝生活的辛酸、自我掌控命运的能力低,而且在环境污染、人口贩卖、艾滋病传播等威胁全人类的问题面前,也是最脆弱的群体。

  全球化给女性带来的利弊孰多,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激烈的争议。但值得注意的是,对全球化的利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女性有着不同的视角。本届峰会公布的最新环球调查结果表明,亚洲发展中国家女性对全球化的认同度大大高于全球平均值,比西方及亚洲发达地区女性的认同度几乎高出一倍,特别是中国女性,十分之九都认为中国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专访:女性领导人的“全球派对”

  新华网河内6月5日电(记者费列娜 徐剑梅 韩乔)上世纪80年代,她成为美国首位在富有影响的全国性政治组织担任最高领导人的亚裔女性;上世纪90年代,她被《选战与选举》杂志评为“改变美国政治的女性”之一;进入新世纪,她名列《女性电子新闻》评出的“21世纪的21名领袖”榜单。她发起创办的世界妇女峰会已走过18年历程,被称为“女性达沃斯”。她,就是现年60岁的世界妇女峰会组委会主席伊雷妮?纳蒂维达德。

  在第18届世界妇女峰会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之际,纳蒂维达德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畅谈峰会创建缘起和努力目标。纳蒂维达德说,近20年前,放眼全球,政界和商界女性领导人“稀缺”,令她和志同道合的同伴深深感慨。感慨之余,决意创办峰会,集结全世界各个领域的杰出女性领导人,提供一年一度的“全球派对”。让全球女性领导人在峰会上共享经验,碰撞思想,针对女性共同面临的困难寻找具体解决方案,探讨联手开拓国际市场的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