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博众研究:理性分析五大利空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端午前后,市场利空诸多,犹如黑云压顶,形势颇为严峻。端午期间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在弱市中收缩流动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大了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导致假后首日股市大跌,3000点又一次近在咫尺。

面临五大利空,不少投资者萌生卷席离场的念头,股市将何去何从?我们尽量摒除情绪的影响,理性来分析一下当前面临的五大利空,我们面临的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提高准备金率:紧缩政策的延续,强弩之末。07、08年,经过多次上调准备金后,当前的法定准备金率为17.5%,已经接近其上限18%到19%,继续上调法定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对于这一货币工具基本可以理解为强弩之末。紧缩性货币政策延续至今,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后续的操作不会太多,毕竟中国不仅需要控制通胀,还要保证经济的发展速度。刹车很重要,但是刹的太急会翻车的。

油价暴涨:影响有限,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6月5日、6日,美原油期货价暴涨5..79美元、9.44美元,盘中一度突破139美元/桶,这个价格离商品投资大师罗杰斯预计的150美元只有一步之遥。今年高盛和中金提高了最高预期价到200美元,从现在的走势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头号商品,原油已经成为了全球通货膨胀的温床和经济减速的直接罪魁祸首。中国处于高速发展期,必然会受到油价高涨的影响,至于影响具体有多大,由于经济实体关联到原油的行业过多,因素复杂,笔者不敢妄自揣测,但笔者相信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中国当前仍然实行的是原油价格市场化,成品油价格受计划控制,本质是国家为了保障实体经济免受原油成本之压,用财政收入补贴国内各大耗油的产业和公司,损失的是财政,得益的是各经济实体。所以笔者认为市场对高油价的过激反应,反映的是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大过了实际影响。

越南经济恶化:自东南亚经济危机后全球草木皆兵。越南经过了数年的高速增长后出现了经济问题,高通胀、贸易逆差,资金外流、货币贬值纷至沓来。这时候一批专业人士纷纷表示,越南的经济一旦出现崩塌,有可能传导至东南亚其他国家,导致新一轮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本来就面临不少宏观经济的问题,在此危机中难以独善其身。笔者用这一句话来形容这一观点:自东南亚金融危机后全球草木皆兵。笔者认为,发生金融危机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内部条件,这是内因,也是发生金融危机的关键,自97年金融危机后,东南亚的金融体制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如加强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监管、升级汇率机制、控制美元债务等,这些金融体制的升级使得各国的经济对于投机性资金的攻击具有更强的免疫力;另一个是外部条件,这是外因,即发生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从外因来看越南的形势不太乐观,外资纷纷撤走,货币贬值、经济崩溃恐怕难以避免,但说越南的危机是东南亚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恐怕过于悲观,因为第一个条件不太具备,毕竟没有哪一个国家愚蠢到让同一个伤口被敌人击伤两次。对中国来说,由于越南跟中国的外贸交易只占中国外贸交易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就算越南倒下了,中国受到的直接影响非常小,而且跟越南不一样,中国如今仍然保持外贸顺差,外汇储备非常大,货币相对较稳定,通胀压力较温和。

通胀压力:全球发烧感冒,中国难独善其身。根据罗杰斯的理论,大宗商品具有大约15到20年的长周期,商品牛市和熊市交替出现。本轮商品牛市大约开始于1999、2000年,到现在过了9年,目前的阶段应该处于商品牛市高峰期。大宗商品如黄金、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和美元贬值构成了全球通货膨胀的温床,通货膨胀又成为全球经济减速的重要原因。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以东南亚为甚,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经济体难以独善其身。由于中国实行的是半市场半计划的经济体制,管理层在非常时期可以直接干预商品价格,以避免出现恶性通胀。这一点跟完全市场化的经济体不同,所以笔者预计就算出现最坏的结果,管理层会采用强有力的政策直接干预市场,控制CPI继续恶化。

大型企业IPO重启: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中国建筑IPO上市募集资金400余亿,又一庞然大物登陆A股市??00亿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但这个数据绝不是股市下跌的关键所在。当市场充满信心的时候,400亿丝毫不会影响股市的上行;当股市极度低迷的时候,400亿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市场缺的不是钱,而是信心。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