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超储率创四年新低 避免紧缩过度误伤股市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在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公布后,股市两天下跌近10%,市场资金面陷入空前紧张。有专家表示,随着超储率降至四年新低,准备金率上调空间已缩小,今后应避免过度紧缩造成股市和市场利率阶段性剧烈波动。

  在股市连续大跌的背后,已不仅仅是心理层面的因素,资金阶段性紧张也是客观原因之一。两天来,市场利率暴涨,昨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盘中最高为5.2%,比上周大涨近两个百分点,创春节后新高。

  距离第一次2000多亿准备金上缴仅剩两个交易日,而本周到期资金量仅为1550亿元,不足以弥补资金缺口。一周多后又将开始第二次上缴准备金。此外,A股市场即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大一单IPO,冻结资金可能再次超万亿。市场人士表示,近两天除了中小银行处于流动性紧张的常态以外,一些大机构资金也开始吃紧,银行间市场上汇集的众多基金、券商、保险等机构都遇到融资困难。目前是今年以来市场资金最紧张的时候,这给当前股市脆弱的信心再次带来打击,因此股市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历次上调中最大的跌幅。

  借鉴次贷危机和以前一些国家金融危机的教训,市场利率剧烈波动的时候,金融市场借贷链条发生断裂,货币派生中断,会出现急剧的流动性收缩。次贷危机中,由于市场利率大涨,导致原本过剩的流动性“瞬间”消失,投资信心会因此受到打击,从各类市场尤其是股市上撤出。因此“股灾”的爆发成为金融危机的共同特点,但其根源是流动性的突然收紧。虽然我国目前不至于出现这样严重的情况,但资金阶段性收紧可能放大市场波动,股市首当其冲受到伤害。目前,很多机构已开始担心在接下来IPO期间出现资金告急,即使付高利率也难以融到资金。

  从2004年以来,超额准备金率已经从4%下降了2-3个百分点,目前处于四年来最低水平。根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降至平均2%,国有银行1.5%,股份制银行仅1.3%。专家测算,5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估计在1.7%,上调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超额准备金率可能已不足1%,这对多数金融机构来说流动性压力很大。

  有专家认为,目前准备金率上调空间已经大为缩小,因此市场反应才会这样剧烈。尽管目前由于外汇持续流入,还没有出现流动性拐点的明确信号,但今年以来几乎所有金融机构明显感觉到资金比去年紧张。如果准备金率继续上调,多数银行原有的减少超额准备金、补足存款准备金缺口的做法将难以为继。银行将不得不减少债券配置,或压缩信贷,影响银行今年的利润。分析人士预计,由于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净利差最快可能在下半年进入下降通道。

  也有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容易放大资本市场波动,原因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不是按照资金需求进行市场化配置,而是针对几乎所有金融机构,“一刀切”的做法可能影响到市场利率水平。昨日银行间各类债券收益率全面上涨,市场利率的反应程度甚至超过加息的时候。因此西方国家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称为“巨斧”是有依据的。

  从去年开始,央行改变央票为主的资金回笼方式,转用准备金率加央票的方式。目前准备金率自去年以来已15次共上调了8.5个百分点。专家呼吁,随着超储率降至1%以下,今后可以多采用长期央票等市场化数量手段,以及发挥特别国债、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等工具的效力,减少市场受到的瞬间冲击。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