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越南热钱未必会转战中国

  热钱加速流入

  短短半年间,越南就从全球投资者眼中的宠儿沦落为烫手山芋。

  2006年,越南股市主要股指涨幅达145%,2007年头两个月又上涨51%,推动该国股市总市值从2006年初的不足10亿美元猛增到150亿美元。

2007年1月底,越南20家最大上市公司市盈率已达73倍,大大高于普通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

  但今年以来,一度疯狂的越南股市经历了长时间的惨烈下跌。不仅房地产价格广受腰斩,股市也从最高的1100多点降到400点,有的股票甚至下跌80%。

  越南盾自今年3月下旬急跌后,汇率持续下滑。12个月的远期外汇交易(NDF)显示,越南盾兑美元1年内将下跌超过30%。与此同时,由于食品及能源价格飙升,越南5月份通胀率达25.2%,为13年来最高,而通胀上行压力仍然严重。

  尽管所有机构都不认为越南目前的“股灾”会传递至中国,但有一种意见认为,热钱有可能从越南等国撤离,并流入中国。其理由是,就在越南经济越趋失控的四五月间,中国的热钱流入规模迅速增加。

  根据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迅速上升。2005年到2007年三年间流入中国的热钱超过8000亿美元,占2007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的一半以上。

  而在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为415亿美元,实际利用FDI为274亿美元。

  用“热钱规模=外汇储备变动-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的方法粗略估算,该季度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高达851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加额的55%。

  到了2008年4月,热钱流入速度有增无减。当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45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为167亿美元,实际利用FDI为76亿美元,由此计算可知,当月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为502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加额的67%。

  不过,投资银行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认为,2007年底以来热钱流入规模急剧扩大,这可能体现了人民币和美元利差的逆转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上升。

  而近段时间热钱流入规模急剧扩大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来自于海外华人华侨汇款,特别是通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从香港流入的资金。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上述有关热钱从越南撤出转战中国的说法,认定了从越南撤出的热钱只有中国一个去处,这个假设不切实际。因为从美国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到美国总统布什,近日接连宣布美国降息周期结束和发表言论支持强势美元,市场普遍预计从2002年以来持续大幅度贬值的美元汇率走势逆转已经为时不远,游资撤出越南之后没有必要涌入风险已经相当高的中国股市,美国市场的吸引力正在显著增强。况且,“越南股市规模太小,而且,由于该国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合法和违规流入的热钱在其资本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可能太高。”梅新育认为。

  前车之鉴

  “正是出于对热钱大规模流出的担忧,使得央行在改变人民币升值策略的问题上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认为,如果保持目前小幅稳健的升值策略,那么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刺激下,热钱将继续涌入,直至局面失控;如果转为实施一次性升值或自由浮动,则人民币汇率的超调可能引发热钱突然之间大规模流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