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中国投资》:推进6项改革的新要求和任务

  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5月5-6日,2008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杜鹰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新阶段提出5点新要求

  杜鹰肯定了改革开放3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特征,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确保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国民经济发展态势较好,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一是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的影响进一步显现。美国次贷危机还未见底,我国出口增速总体放缓。二是物价上涨的压力很大。三是资源能源消耗快速增长给经济运行带来很大压力。四是资本市场持续震荡。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就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搞好市场和物价调控、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做好财政和金融工作、保持外贸平稳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出了重要部署。

  杜鹰指出,在采取有效宏观调控措施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应对不确定性挑战的难点,仍然是体制机制问题。

  比如,产生投资过快增长、货币过多投放、外贸顺差过大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投资冲动”问题没有解决,相应的企业约束机制、要素价格、财税体制还没有理顺。又如,应对出口减速,一方面要扩大国内市场,启动内需;另一方面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这些都绝非一日之功。再如,应对通胀,最重要的措施是增加国内供给,特别是增加农产品供给,但农业比较效益下降明显,需要很好地研究和完善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总之,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要两手抓,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要靠有效的经济政策和适时的宏观调控;但要建立一个稳定发展的制度基础,还得靠深化改革。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我国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仍未根本转变,经济的高速增长付出了过多的资源和环境代价。

  国家选择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设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非常必要,中西部的发展再不能重蹈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了。这种粗放型增长,导致资源能源不可支撑,生态环境不可负载,百姓生活不可承受,已难以为继,必须加快发展方式转型。转变发展方式同样离不开深化体制改革。

  从财税体制看,基层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和财力不匹配,财政转移支付还未体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助长了一些地方不顾资源环境代价盲目追求GDP;从价格形成机制看,土地、淡水、能源的价格都偏低,不能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性和生态环境成本,不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从政绩考核看,各地发展条件差异很大,不加区分地考核GDP增长率、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指标,也刺激了盲目发展。说到底,有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式,要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说,要靠深化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是促进社会和谐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杜鹰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阶段,既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又是矛盾凸显期。在这个阶段,改革不仅要解决效率问题,也要解决公平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压力难以缓解,教育、医疗、住房费用过高,城乡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许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尚未解决,部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还很困难,一些社会矛盾仍在积累。特别是收入差距仍在拉大,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快推进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改革和相关制度建设,加大国民收入分配关系调整力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从制度上保障社会公平,使发展改革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应对国际经济风险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要在更加开放和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互利共赢的体制机制,加快实现由行政主导型、政策优惠型对外开放向制度保障型、公平竞争型对外开放转变。通过建立健全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在开放条件下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和国家经济安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内外部经济互补平衡中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五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坚任务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判断,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今后体制改革的任务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初步建立到比较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阶段并不意味着只要修修补补就行了,仍然需要攻坚克难和制度创新。

  市场主体的改革,既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实现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又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完善市场体系,既要加快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价格形成机制,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又要顾及社会的承受能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核心是要实现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这是改革相对滞后的领域;公共服务体制改革,重点是要解决民生突出矛盾和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攻坚阶段改革开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和风险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更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

  杜鹰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从根本上讲,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30年来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今后胜利达到彼岸的法宝。

  重点推进6项改革任务

  杜鹰强调指出,根据新时期改革开放面临的新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改革的重点仍然是国有大型企业和垄断行业。为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要继续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绝大多数国有大型企业要改制为多元投资的股份公司。要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实行出资人依法监管、授权经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加快推进垄断行业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包括进一步推进电信、电力、民航、铁道、邮政、城市公用事业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开放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的主要问题还是限制过多,服务太少。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市场行为的规范,最终还是取决于产权制度。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二是要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深化资源要素价格改革,从制度上保证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发展方式的尽快转变。

  杜鹰指出,首先要加快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市场体系,进一步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促进商品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完善商品市场全国统一性和充分竞争性的制度保障。

  再者要加快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推动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发展。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革土地供给制度,规范经营性用地土地使用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制度,完善征地制度,强化市场对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消除限制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体制性障碍,解决劳动力市场的分割性和分层性的问题,完善有利于劳动力流动的体制和机制,建立城乡劳动者自主择业、平等就业的新型就业制度。加快发展技术市场,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制,加快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理顺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是要素市场形成和完善的重要条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及各类要素价格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

  最后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加强法制和舆论监督。

  三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

  杜鹰认为,转变政府职能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目前,政府职能既存在着“越位”问题,也存在着“缺位”问题,是整体改革相对滞后的领域。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完善经济调节、加强市场监管、优化社会管理、强化公共服务的原则,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政企、政资、政事以及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

  要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政策。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财政体制改革要按公共财政原则,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规范预算外收入、完善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改革。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稳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重点是使税制更有利于平衡分配格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逐步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成为现代金融企业。发展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改革,逐步形成合理的基准利率和汇率水平。进一步改革投资体制,规范政府核准制,健全登记备案制,真正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

  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杜鹰指出,我们要看到农业和农村发展面临着新挑战、新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现代农业道路,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要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促进分散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加大补贴力度,完善补贴方式,提高补贴效率。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构建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把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重点转向农村。建立健全既体现城乡一体、又反映农村特点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合理配置城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资源,创新缩小地区差别、统筹城乡发展的管理体制。

  五是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建立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

  杜鹰强调,要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理顺经济社会关系,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就业体制改革,从国情和现阶段特点出发,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收入分配制度。要规范收入秩序,加大调节力度,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做实个人账户,逐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完善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制度,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原则,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方便、有效合理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继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按照普及义务教育、扩大高中教育、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方向,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改革。

  健全城镇住房建设体制和供应结构,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

  六是加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内外平衡、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杜鹰指出,随着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国内外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相互影响不断加深,经济利益互相交织。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 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立足以质取胜,调整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合理进口国内短缺的技术、设备、资源等产品。进一步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高素质人才和资金。完善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财税、信贷、外汇、保险等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适应开放型经济的要求,建立统筹内外经济的调控和应对机制,更好地处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把握关键领域和敏感行业对外资开放的程度,防范国际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杜鹰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改革推进方式,做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试验区的工作。对国务院已经确定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精心研究方案,协调重大政策,加快推进实施,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各地可以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加强对综合配套改革的组织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