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传王益已交代所有问题 广发证券欲撇清关系

  一知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王益已经在6月20日交代了所有的问题,焦点集中于收受贿赂、家属经商等,但目前尚无官方说法。

  记者还获悉,当初王益因事从证监会调至国开行时,国开行有关领导并不愿意“接收”,后来才勉强答应。

此后近十年间,王益虽身在银行,心却仍在证券界。6月23日,国家开发银行的网站上已经没有了关于王益的简介。

  随着时间的推移,盘根错节的“王益案”正在一点点地露出“真相”,多家券商牵涉其中。

  而伴随“王益案”的,不仅有各种市场传言:高层人事更替、王益与魏东自杀紧密相连……还有A股的肆意下跌,市场信心严重低迷,6月20日,2700点关口告破。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6月22日在证监会党委会议上明确表态,将对利用虚假信息和谣言操纵股价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涉嫌犯罪的,积极配合公安司法机关依法查处。他同时表示,任何市场都是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在他“要稳定资本市场”的表态后,A股市场有了小小的反弹,但6月27日在券商IPO再启等几大利空因素的影响下,上证综指低开近百点再破2800。

  身在银行心系证券

  对王益来说,资本市场才是他最大的斡旋舞台。

  自1999年2月起到2008年6月初,王益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知情人士透露说,1999年王益因举报信过多而调离证监会,国开行有关领导并不愿意“接收”,后勉强答应,起初,其只分管政策研究,后来才分管政策研究室、稽核评价局、业务发展局、投资业务局,排行第三。近10年的银行生涯,却不是他心之向往。

  一位银行界人士也告诉记者,显然,在国开行不可能和他在证监会那样如鱼得水。《财经》杂志的报道称,王益在国开行并不得志,一直郁郁寡欢,真正理解他的是证券行业的人。

  比起银行界,王益在证券界显然资格老得多。1992年10月至1995年10月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并参与了证监会的初创,并于1995年11月至1999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分管发行、基金等关键部门。1985年11月到1992年9月,在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工作,并曾任薄一波秘书。

  这些年,王益“往来无白丁”,奠定了其星罗棋布的关系网,这也是其离开证券界,投身银行圈多年后,依然能直接插手证券界诸多事务的原因。

  6月23日,国开行网站上对高管的介绍仅有其余三大副行长,之前,即使是6月18日国开行正式回应王益被“双规”的消息之时,他的简介还在,现在已经被正式撤销。

  国开行新闻处的一位人士对于记者的疑问,以“不便评论”作答。而国开行的组织架构图上,依然由一位行长、四位副行长、一位纪委书记、两位行长助理组成。

  广发证券叫冤欲撇清关系

  尽管王益被“双规”的原因还无官方说法,坊间也衍生出各种版本,但核心都指向了2007年资产市场“一绝”的太平洋上市事件(详情请参考本报《太平洋证券上市路径揭秘》一文)。

  大致路线是,王益的亲属利用国开行的巨额贷款收取巨额“财务咨询费”,然后用部分所得购买了大量太平洋证券的原始股。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媒体报道了太平洋蹊跷上市之后,其弟王磊将用来资本运作的公司快速转让给妹妹王薇,后王薇也从公司退出。无论是王磊还是王薇,仅仅是名义持有人的转让。有关部门也一直调查太平洋证券上市事件。

  近期资本市场另一大案广发证券借壳的内幕交易案,据传也有王益身影,但广发证券的相关人士却向记者表示,这有点牵强附会。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王益暗中使力助广发证券上市。理由是,广发证券代理总裁李建勇是王益的同门师兄,两人师从原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刘诗白教授,私交甚好。而且,云大科技曾经是广发的小股东,在广发与中信收购战中,坚决地站到了广发一边。

  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的内幕交易案将延期开庭,被解读为受“王益案”影响。

  广发证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董正青涉嫌内幕交易案仅仅是其个人问题,而非公司层面,并且代理总裁李建勇为人一贯老实,与师弟王益仅仅是私人关系。

  上述知情人士说,王益作为副主席分管证监会股票发行的1995年11月至1999年2月间,广发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在各省攻城略地,业务范围由原来广东一隅,迅速扩展至全国。

  但分析人士指出,广发投行真正出成果的是2000年后。广发证券公布的历年投行业绩数据显示,1995年至1999年,承销金额仅仅为2.9亿元、19.6亿元、36.4亿元、41.9亿元和31.2亿元;而2000年至2002年则达到了86.4亿元、53.7亿元、49.5亿元。

  “涌金系”与王益的关联也在朦胧之间显现。真正理解王益的魏东,领导国金证券成功借壳上市,执掌“涌金系”有声有色,却在不久前离奇自杀。现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曾是王益在证监会任职时的秘书,声称“与王益无业务往来”。

  王益在资本市场的这些如蜘蛛网般的关系,亟须一一理清,其错综复杂的案情,也将揭开帷幕。

  正如尚主席所言,任何市场都是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一个大案毕,市场更健康。

  花 絮

  王益轶事:主席台上“呼呼大睡”

  今年6月8日,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震动金融界。一时间关于王益的报道铺天盖地。

  作为《华夏时报》的一个文字记者,本人很少拍照,但是,对于王益例外,本报记者曾委托一位摄影记者拍得王益最难见到的一些照片。仅想用图片说明王益之“牛”。

  第一次见到王益是2005年11月3日,记者参加了由中国金融协会、央行的《金融时报》主办,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大力支持的一个活动??首届“中国金融论坛”,论坛主题是“金融生态:中国金融发展面临的考验”。

  这个会议级别非常高,一行三会和金融高官云集,其中央行有正副三位行长出席,省市分管金融领导等也去捧场。

  这个会议的内容基本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是,在这个会上,王益给记者留下“伟大”的印象。尽管刚刚从事新闻工作,但是,一眼能看出王益系非常之人,他根本没把上述人士放在眼里。

  因为,会议进行不久,王益便在主席台上旁若无人地熟睡了。由于本人是文字记者,便委托一摄影记者记录下这一幕。从图上看,王益睡得很安详,看起来很疲惫,尽管当时真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忙、为什么这么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