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囤地成本提高会否推高房价?

  昨日上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举办“在线交流”活动,就闲置土地处置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相关问题接受市民网上咨询。有市民担心,土地闲置费统一提高为地价的20%,提高了开发成本,成本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从而推高楼价。

  分期开发也算闲置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于6月13日在局网站公布《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征求市民意见,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以前开发商是用什么办法逃避土地被确认为闲置土地,新办法能杜绝这种行为吗?”一位市民一上来,就将矛头对准了开发商“囤地”的行为。他问:开发商分期开发的用地,只建了第一期,后面的地就放着不开发了,如今是否有对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原《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规定认定和处理闲置土地以宗地为单位,但由于未对分期开发情形作出明确规定,可能造成以分期开发方式规避闲置土地处置和监管的现象。为此,新修订稿增加了对已办理用地分期手续的,以分期后的土地为宗地单位作为闲置土地认定对象的规定,较原办法更为严格和严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条款也意味着房企今后不能以部分土地已经开发为借口延迟分期开发土地。

  

  收闲置土地费或会推高楼价?

  此次征求意见的《办法》最引人注目的是,土地闲置费统一提高为地价的20%。这样一来,发展商以后“土地储备”成本将越来越高。

  网友“ena”却提出异议,他担心,如果项目列入闲置土地,再获批准延期,收取土地闲置费,这种不可避免的状况将加大开发成本,最终推高楼价,把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部分闲置地将变社会停车场

  北京南太平沙某号的业主反映,他房子所在地块已经征收10多年,现在还是闲置地一块,拆迁费至今没有收到。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闲置土地,存在拆迁遗留问题,广州市定义为拆迁烂尾地块,广州市政府已于2003年出台了有关的措施处理此类地块。由于涉及开发商违约等问题,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房管局将配合法院加快处理该烂尾地。

  网友“小闲”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称累计收回20多平方公里闲置土地,这些已收回的闲置土地都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不见重新安排使用?”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将采取措施促进闲置土地的盘活和再利用,对于已收回的闲置土地一部分纳入政府储备;一部分调整安排其他用途,如社会停车场等;还有一部分未完成征地拆迁暂维持原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