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力争六方面先行先试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一个核心、两个重点”,即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积极争取在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和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指出,上海建设金融市场体系是全国金融业发展的要求。CFP图

  早报记者黄武锋

  上海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本方向日前敲定。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昨日在上海金融系统“纪念建党87周年暨弘扬抗震救灾伟大精神报告会”上指出,通过近几个月组织调研形成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须要牢牢抓住“一个核心、两个重点”,即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积极争取在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和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


  基本思路:

  建设金融市场体系

  为核心

  屠光绍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全国金融改革发展开放处于新的阶段,上海需要先走出一步,促进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金融业如何服务经济大局、服务宏观调控方面,也对金融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国际金融市场正在发生变动,各国都在争夺金融资源、定价权、话语权,中国金融业也必须推进,增强国际竞争力。

  具体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具体发展方向,屠光绍提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须牢牢抓住金融市场体系这个核心。其中,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又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要完善金融要素市场,打造人民币市场中心;其次是打造资产、资金管理中心;第三是打造支付清算中心;第四是加快发展各类金融专业服务机构。

  屠光绍进一步阐释,上海建设金融市场体系也是全国金融业发展的要求。他举例说,北京是金融中心,其地位是上海不可取代的,但双方又是互动的。虽然北京是宏观调控、金融监管中心,但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配合,那么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监管也有难度。

  他指出,目前上海的金融市场体系在功能和结构上都还尚不完善,要素市场发展有长有短,如债券市场就明显“短腿”,而且各金融市场之间的融通性、金融服务体系也都还不够完善。

  屠光绍认为,伦敦金融城金融增加值目前占到英国GDP的13%,而去年上海金融增加值在上海GDP中占比尚不到10%,这既说明双方存在较大差距,也说明上海的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他提出,“如果通过今后几年的努力,上海金融增加值能达到上海GDP的20%,那上海的金融服务业就上了一个新台阶。”

  具体措施:

  完善投资者结构

  将先行先试

  在谈及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具体措施时,屠光绍指出,国家战略要求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又可以先行先试,如果两者形成合力,将大大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

  他表示,按照调研意见,上海将围绕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在完善金融市场层次和机构、推进金融工具和产品创新、优化市场参与主体结构、加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金融改革以及创新金融监管方式等六个方面争取先行先试;同时要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在资金支持、土地供应、人才发展、鼓励创新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中介服务环境建设;完善地方层面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配合机制。

  其中就优化市场参与主体机构这一点,屠光绍认为,“投资者结构实际上制约了金融工具、产品的创新”,上证所的“大宗交易平台”则将有利于促进“机构投资者市场”的产生。好多对“风险”进行管理的金融工具、产品很难推进,原因就是很多普通投资者把它当成普通股票来参与其中,从而有可能影响市场稳定、社会稳定;“而对投资者结构进行优化分类,可以让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大的投资者来选择创新的金融工具和产品。”

  具体到这六个方面哪些将会何时落实,屠光绍透露,“这六个方面只是总体而言,目前我们已经选定了若干方面,将于近期推动,(这)也已与国家金融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沟通。”

  风险防范:

  通报某会计人员

  “赌球”事件

  与此同时,针对如何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防范发生各类风险,屠光绍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以确保金融安全稳定和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为重点,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改进和提高金融窗口服务水平,迎接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要加强金融企业内部管理,在公司治理、制度执行、管理机制、业务流程、员工队伍、企业文化、责任追究等方面多管齐下,切实提高内控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

  屠光绍通报,近期上海有一家金融机构发生了会计岗位人员长期挪用库存与客户存款,参与社会赌球的案件,实际上这暴露出了部分单位在内控、管理、制度,包括员工教育等等方面都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这也敲响了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警钟。

  为此,屠光绍要求,当前金融领域的违纪违规现象依然易发多发,严重影响到金融安全运行和稳定发展,作为金融比较发达的地区,上海金融系统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办案件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该金融机构一定要查找原因,锁定责任,其他金融机构也要举一反三,对整个行业起到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