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要注重国际金融知识普及和实战培训

  两年前,我曾这样评价中国股票市场的历史贡献:中国这么多人炒股的现实,已拉开了人人学金融的序幕。而人人学金融的必然结果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将不仅仅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基金市场,他们的眼光会延伸到世界,瞄准国际虚拟金融市场,参与外汇、黄金市场投资。

  今天,当中国股市出现牛熊逆转之后,的确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走向世界。而在此时,我想再对中国投资者建言一句:投资外汇、黄金必须学习,必须掌握其中的规律。即使仅投资于中国股票市场,也必须要有国际金融视野,必须学习国际金融知识,因为中国股票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大了。何况,中国未来一定会对中国投资者开放国际外汇和股票市场。所以,国际金融知识的普及应成为中国金融开放战略的一部分。

  现在的确有不少投资者希望进入国际金融市场,但有两种倾向:一是盲目杀入国际市场,不知水深水浅,进去没多久就全军覆没了;另一种是对国际市场过于“敬畏”,以为那是个专家市场,专为金融巨鳄博弈所用,其中的门道是普通投资者永远都学不会的。这两种倾向其实是一个问题,都是因为不学习、不了解所致。

  从某种意义上讲,国际金融市场的规律性可能比中国资本市场更容易把握,因为它对技术面要求更多,基本面也更少意外。

  但是,为什么那么多的投资者对国际金融市场望而却步呢?必须承认,我们对这方面的学习太少,教学方法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的大学或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或仍沿用传统金融学的教学方法??从书本到书本,从课堂到课堂,结果是越学越糊涂,越学错越多。这种教学方法为什么行不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投资学,说到底是实战的学问,是通过实战才能真正掌握的学问。

  即使是技术分析理论、图形分析理论,甚至是宏观经济分析理论,也只有通过实战教学才理解得快,理解得深。尤其是风险防范资金管理,书上写得再深刻、再具体,如果不在实战中摸爬滚打,几出几进,是不可能有深刻体会的。

  最近,一些境外投资理财培训机构看中了中国内地这个广阔的市场,纷纷登陆开办外汇黄金投资特训班,将金融实战与现场操作结合为一体。我需要提出的是,内地的一些金融机构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应该为国际金融知识在内地的普及作点贡献。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