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陈志武:历史上的货币发行权并不集中在政府手中

  搜狐财经讯 2008年7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民生银行、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以下为陈志武教授答记者问。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教授,言简意赅总结了中国这些年从物价上涨到汇率政策本身的演变,它的扭曲过程的来龙去脉。接下来进入本次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嘉宾和在座互动。

  提问:我想问一下陈志武教授,听您说来说去,有两字没说,但是我听出来就是分红或者叫分股,就是国家直接发给四分之三的国家已经拥有四分之三的钱,如果想从投资性消费拉动社会的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假设13亿,每人花一万块钱就搞定了。我非常高兴会有这种情况,这就意味着全国人民无条件彻底享受了一次改革开放30年的红利,分红叫分股更好了。我的问题就是以我们现在的政府体制和党的权力的来源决定了它怎么能够自动把政府自己兜里的钱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把钱送给你们,这件事怎么改革。美国确实这么做,美国不久前还每家发了1500元的增税票,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算一算,我们有多少亿的余额,全发给老百姓的人,活着的人一登记一下,全发了,我们怎么才能做到把自己国家多的钱从与民争利的立场变成给民分利,还钱于民。

  陈志武:谢谢。我讲的意思包括你说的,但是还有另外一方面。直接分红,把国有企业的利润分给老百姓,然后把多余的财政盈余分给老百姓,通过退税的形式。今年两会之前,期间上海一个人民代表就提出这个想法,除了这个以外,资产增值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我们除了财产吸收,除了红利这部分以外,特别是在资产整体增值的时候,更重要是资产增值本身也应该掌握在老百姓家家里手里,至于如何实行这块,最后如果有全国人大体系,全国政协体系,慢慢有更多的人去对,又有更多的人能够真正地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给他们对政府的方方面面的行为进行监督、制约的权利,如果能够做到这点,就像我跟体制内的一些朋友交流,有的人从市长、省长等等被划到人大体系,他们去了以后跟我说,原来没想到人大还可以有这么大的权利,有一些朋友就得出一个结论,原来这个体制,宪政改革不需要做更多的事,就把已经在书里宪法和其他法律规定那些东西真正运作起来就可以,宪政改革就走了一万里路已经走了六七千公里了,真正做到这一点,也许就从书上到实际这么简单的一步了。谢谢!

  我顺便补充一下刚才周教授讲到的关于货币的问题,我一直觉得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历史上,不仅在中国,在其他的国家,大家去看一下,比如说纸币是在宋朝中国已经发明了,在一千年以前,中国本土可能到最近几十年之前,中国从来就没有统一的货币,更没有把货币发行权集中在政府,集中在皇帝或者国家的手里,在美国也是在非常近代才开始出现土地的货币,欧洲国家也是这样,要我看来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该是在现在宪政民主制度能够对政府权利的行使具备真正可靠可操作的体系建立之前,每个社会都自发演变出一些应对的机制,就是货币的发行权,基本上不能由皇帝和国王垄断,因为他垄断以后,最后会带来更多的通货膨胀的问题,所以这不是一个巧合,而是货币制度的发展,从民间慢慢归结到政府权利手里,跟宪政制度在各个不同的国家,特别是近代的发展是连着非常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仅仅通货膨胀通货,中国人对这个词翻译很好,而且通货的问题原来恰恰因为货币发行权一直掌握在民间,因为在晚清和民国初期,山东各个县都有自己的纸币,还有银钱和铜钱比较,各个县都不一样。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