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四大快递物流巨头提速华南战略

  在FedEx(联邦快递)坐落于广州白云机场的亚太转运中心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建成之际,UPS(联合包裹)也在今年5月宣布,将其现位于菲律宾的亚洲航空转运中心转移至深圳,落户于深圳机场。上演了一场不是冤家不聚头的对抗战。

  这场对抗战的一个重要回合发生在七月初。上周,白云机场方面准备高调发布FedEx亚太转运中心一期进程。就在这个时候,UPS上任不久的亚太区负责人吴沃德也来到广州,与广东有关部门和负责人进行了会见。

  硝烟显然正在扩散。还是在这个七月份之初,TNT宣布,通过其亚洲陆运网,将推出中国与东南亚5国间的定时陆运递送服务。此项服务首先面对华南地区客户,分别在南宁和广州与其国际快递网络对接。

  竞争战略差异化日渐清晰

  四大快递及物流巨头在华的竞争愈演愈烈,不过仍可以看出其战略差异也越来越清晰。正如TNT董事总经理迈克所言,“竞争对手都会在不同的地方选择一些不同的举措”。

  就在昨日,同是快递巨头的UPS又打“奥运牌”并宣布,向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捐赠1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万元),助力北京2008年残奥会。作为北京奥运会物流和快递赞助商,UPS借奥运抓住中国机会也是极具杀伤力的竞争策略。UPS奥运会赞助与运营副总裁陈学淳曾向记者表示过“赞助北京奥运会将是我们品牌战略里非常重要的一步”。另一巨头DHL也在上海开始零售业务。

  而TNT则选择建立了一个新的方式,打造空运、陆运联网,在发展空运的同时,大力发展陆运,既提供比较灵活的递送解决方案,又在竞争中寻找战略差异。TNT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强调,亚洲陆运网区别于海运和航空,也可以给客户更多的选择,不是让他们只能选择空运或者陆运,而且给他们两者融合起来的选择。

  TNT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迈克?德瑞克称,“陆路运输服务相比海运用时少2至3倍,相比空运节省成本高达30%。”该公司亚洲陆运网络项目经理PaulApthop强调,亚洲陆运网是一个定时递送服务,按照作业时间表,定时发车定时到达。

  跨境产业转移:物流新商机

  在“10+1”的合作背景下,中国与东盟邻国的商务往来越来越密切,尤其是越南。随着越南经济的持续发展,它与中国间的双边贸易不断提高,也从而为TNT的陆运服务提供了有力的发展商机。

  TNT方面告诉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一些珠三角的企业已经把部分生产工序放到越南等地,企业内部的物流开始在两地之间增加。目前,珠三角产业转移已趋明显,在今年4月广交会上,一些企业表示将把越南作为企业跨境转移的首选,认为越南很像20年前的中国。TNT称,就是看准这种商机,意图提供更多新的服务品种,例如,从中国到越南的集装箱服务。

  关于未来的市场规划,TNT大中国区运营总监表示,“我们将来长期的计划不仅仅是珠三角,也有计划在南宁,然后跟四川、重庆连接下来,因为我们看到在重庆那个地方实际上有很多摩托车的配件,有很多从重庆运到越南。”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 | 陆运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