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工资倍增计划“逼”产业升级

   通过不断提高企业用工成本来加速淘汰落后产业。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处长陈斯毅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广东将从今年起实施为期5年的“工资倍增计划”,更多地运用工资杠杆作用促进产业与劳动力“双转移”,让职工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职工收入增长相对缓慢

  陈斯毅透露,上述工资倍增计划的具体方案正在仍抓紧制定,目前尚无时间表。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在答复省政协有关提案中提出,为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广东从今年起实施“工资倍增计划”等三大计划,从2008年开始全省企业职工工资每年平均递增14%以上,力争到2012年实现居民总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

  陈斯毅表示,工资倍增计划的途径主要是完善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出台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指导价指导企业工资的增长,并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解决工资增长机制和决定机制等问题。

  这一计划出台的背景是,近年来广东企业职工收入增长相对缓慢。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的统计,2006年广东职工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9.4%,而税收增幅却高达34.45%。相比之下,全国的工资增幅与税收增长分别为12%和31.4%。

  广东省政协委员也在提案中指出,2000至2006年广东GDP分别增长明显高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比例,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速则更低,分别只增长0.9%至6.4%。

  2000至2006年间,劳动者报酬占广东GDP的比率从45.4%降到38.7%,6年降低了6.7个百分点。如果与改革开放初1978年的60.6%相比,下降幅度则达21.9个百分点。而且,广东居民收入增速慢于东部沿海5省份,也慢于泛珠9省。

  广东省政协委员吕平在提案中提醒,广东这种经济总量长期雄踞全国榜首而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速度不相称的现象已经持续多年,应该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促进产业升级意图明显

  对于这份计划,部分企业在接受本报电话调查时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东莞一家制鞋企业负责人称,政府的善意决策值得肯定,但去年以来很多制鞋企业都面临巨大经营压力,担心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会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佛山某小家电制造企业财务经理坦言,迫于物价上涨压力,其所在的公司今年工资上调15%~20%,但仍无法保障员工的稳定性,企业利润微薄,工资倍增空间十分有限。

  对此,陈斯毅也表示,对于一些在竞争过程中处于不利位置的企业,提供工资倍增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工资倍增计划是整个社会的工资倍增,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陈斯毅称,除了让职工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工资倍增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意在更多地运用工资杠杆作用促进产业与劳动力“双转移”,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人力资源问题的决策专家、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参与了上述计划的讨论。他向记者表示,工资倍增计划最早是日本在经济发展及起飞过程中实施过的,对提高当时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促进产业升级都起到过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从短期来看,区域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会阻碍劳动密集型的投资,加剧低收入企业的用工短缺和企业外迁现象。“但从长远来看,通过工资水平的提高是促进产业升级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与最低工资标准的法律效力不同,工资倍增计划更多的是一种指导性计划,政府并不能强迫企业推行。陈斯毅表示,政府只能不断地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工资指导线的制定和宣传。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对工资上升助推物价继续上涨的表示担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9日在《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会上表示,要控制通胀必须控制工资增长,并表示反对一些地区规定工资涨幅的做法。他认为,工资必须跟通货膨胀一起上涨的做法,可能导致工资和通货膨胀的恶性循环。

  对此,谌新民则认为,这种观点颠倒了因果关系。他表示,目前工资收入在物价上涨因素中所占的比重较小,而且我国的物价和工资水平的关系,往往是先物价上涨之后,再被动地上调工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斯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