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小额信贷助妇女脱贫

  记者近日到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采访,发现那里的小额信贷项目开展得很有成效。当地一个非政府组织得到政府银行的支持,向农村贫困妇女发放小额贷款,帮助很多妇女成功走出了贫困。

  该邦斯瓦米村的一位妇女对记者说,她5年前天天在附近的工地上干活,但收入不多,几年下来竟连一件新衣服都买不起。
自从有了小额信贷,她做起小生意,收入慢慢地增多了。现在她的生活状况已彻底改变:不仅吃穿无忧,而且还准备送孩子到城里的私立学校读书。她满怀希望地说:“私立学校采用英语教学,孩子学好英语后将来能挣大钱!”

  印度妇女中有90%以上是个体劳动者,没有什么知识和技术,大多是在田里或建筑工地上劳动。由于这些工作收入低微,她们的经济地位难以改变。为了帮助妇女走出困境,一个名为“印度个体劳动者妇女协会”的组织决定向这些妇女提供启动资金,资助她们做一些小本生意。

  协会负责人对记者说:“别看小额信贷的数额很不起眼,但对一个极度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是改变现状的唯一希望。”这位负责人还说,妇女是印度最无助、最贫困的人群,所以扶贫首先应该从妇女开始,只有妇女的经济地位改变了,整个印度的贫困帽子才能摘掉。

  由于政府银行无力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服务,商业银行又认为穷人无信誉可讲,印度的农村人口很难从大银行里贷到款。于是,高利贷便成了印度农村信贷的一种主要形式。但高利贷的目的并非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所以,借了高利贷的农民不仅走不出困境,还会陷入债务的“无底洞”。每年印度都有几千农民自杀,大多是被高利贷所逼。小额信贷的贷款利率比银行高,但比高利贷低,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

  印度小额信贷的授信方式主要有自助连锁和连带责任两种。自助连锁方式是通过建立自助小组来实现的,自助小组一般由15至20人组成,其成员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时,依靠小组内部融资方式来还贷。自助小组内部的融资资金来源于内部强制性小额储蓄,成员根据小组的规模来决定每个月的储蓄额,一般每人每月20至100卢比。银行则根据小组的储蓄情况对其进行信用评级。连带责任方式是通过建立联合负债小组来实现的,联合负债小组一般由4至5人组成,每人都对小组成员的银行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印度能够办理小额信贷的机构很多,包括银行、政府机关、非政府组织、专业的小额信贷机构等。小额信贷机构最主要的筹资方式为银行拆借,此外还包括资产证券化、吸收股本金和接受社会捐赠等。(人民日报新德里7月12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