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民间借贷利率30年最高点小额贷款疏导资金流向

  宗新建

  小额贷款试点在浙江的启动,为诸多地下钱庄“走上正途”提供了机会,而这也将压缩不规范的民间金融生存空间。

  昨天,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温州已经有不少的民营企业开始在积极筹建小额贷款公司,对于长期游离于法律之外的民间资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同时,“这也有助于解决浙江众多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

  “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另外一方面是大量的民间资金游离在外,找不到投资的渠道。”周德文说,这是小额贷款公司诞生的必备背景。

  “温州民间资金一直希望进入合法的金融体系,但是如何进入,一直找不到渠道。”周德文认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无疑是个最好的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收发室工人方培林在苍南办起了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银行??“方兴钱庄”,但第二天就被当地政府查封。时至今日,已是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方培林,一直为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而奔波。

  “门槛很高,难度也很大”,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方培林如此评价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条件。“有实力的企业会积极参与,实力一般的企业参与热情也很高。”方培林说,浙江的试点激发了更多温州企业的热情,最近,有很多温州老板来向他咨询相关的话题。

  针对一些中小企业对“只贷不存”政策是否会导致小额贷款公司做不大的担忧,方表示“可以做大”,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股东的资金有了“杠杆效应”,比如“500万元可以撬动1000万元”,此外,一年后小额贷款公司也可以增资扩股。

  根据浙江省的规定,在每年分类评价的基础上,对依法合规经营、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小额贷款公司,该省将向银监部门推荐,按有关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方培林据此认为,“大批民间资本会冲着金融牌照而来”。

  “说到底,这是对现有民间金融、地下钱庄的规范。”方培林说,当前温州有一些“地下钱庄”正游离于法律之外,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解决了上述问题,“这会让民间借贷走入正轨”。

  “温州的民间借贷利率正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点,如果不放开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温州会倒下一大批企业。”方培林说,现在温州市的16个试点名额,并不能满足民间借贷的需求,当然也就不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前居高不下的利率,“僧多粥少,小额贷款公司不能满足融资需求,一些中小企业势必还是要走高利贷之路。如果彻底放开,供应能满足需求了,那目前中小企业最为头痛的融资难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居高不下的民间借贷利率也会在一瞬间土崩瓦解。”

  周德文相信,小额贷款公司出现后,将会挤压以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典当等方式呈现的一些不规范的民间金融的生存空间,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局面也将慢慢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培林 | 周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