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从紧货币政策仍需坚持(图)

本报记者 任晓

  昨日公布的6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随着我国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以及美联储大幅降息告一段落,我国信贷增长符合预期目标,结汇流入也从第一季度峰值出现回落,我国货币信贷形势正逐步有所改观。但未来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货币政策需要更多的灵活性。

  内调有效 外扰缓和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认为,6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我国内部调控有一定成效,同时外部干扰有所缓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货币信贷总量收紧,结构有所优化。
6月末M2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信贷增速则创出2006年3月以来的低值。信贷当中一直保持较快增长的中长期信贷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少增约450亿元,自2006年以来首度出现单季减增。

  其次,居民储蓄大量回流使得银行资负结构更趋合理均衡。从银行系统资产负债结构上来看,今年前两季度居民户存款分别增长约1.5万亿元和7000亿元,其中新增定期存款分别增长1.2万亿元和6000亿元,均比去年出现巨额多增,而同期居民户贷款增长则出现较明显放缓。今年上半年居民户净存差增长达1.75万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100余亿元。

  同时,从外汇存贷款变化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外汇存款增长85亿美元,创下单季增量记录水平,同时外汇贷款增长65亿美元,是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首度出现外汇信贷增量低于100亿美元,显示出基于利差及升值因素而出现的少存多贷、集中结汇现象已有所减缓。

  此外,从外汇占款变化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1.1万余亿元,比今年第一季度天量水平下降3000余亿元,其中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低于2200亿元,已回落至2007年上半年的较温和增长水平,显示出出口、外商投资以及金融性结汇流入总体处于逐步收敛状态。

  后续信贷调控难度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在总体形势有所好转的同时,仍存在一定隐忧。

  一是由于信贷总量压缩是在按季信贷指导以及几乎逐月提高准备金率基础上实现的,随着准备金率操作空间逐步缩小,后续调控难度有所增加。

  二是今年信贷投放中呈现季初月份赶贷、季末月份压贷的新现象,部分银行甚至可能存在季末信贷临时出表行为,不利于信贷调控的实质效果,同时从结构上来看,中长期信贷总体仍居高不下,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强势相对突出,使得信贷紧缩效果打折扣。

  同时,美联储暂停降息和美元阶段性触底使外汇资金流入放缓,并减轻我国流动性增长压力,但受次贷危机新一轮冲击影响,美国加息前景较为渺茫,美元汇率不排除继续下跌,并对我国货币政策造成新的干扰。

  6月份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14.19%,增幅比上年末低6.8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3.74个百分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M1增速回落较大,也可能反映了企业的活期存款不多,企业生产经营不活跃,对未来投资需求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公布的数据中还显示,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1.95%,比上月末高0.4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5个百分点。郭田勇认为,央行公布超储率释放出信号:总体而言,金融行业流动性状况仍然较好。但他认为,从结构上看,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率有的在2%?3%左右,但也有部分商业银行超储率低于1%,仍面临资金不足难题。

  货币政策更需灵活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目前,财政、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结果就是滞胀??通胀上去了而经济增长未必能上去,结果为治理恶性通货膨胀再次强烈紧缩,经济调整幅度更深,付出的代价更大。他表示反对全面放松财政、货币政策,一定要坚持用结构性政策应对结构性调整,紧、松都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郭田勇认为,未来为避免经济出现下滑及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排除央行对商业银行信贷掌握尺度有所放松。郭田勇认为,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概率变小。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17.5%的历史高位,继续上调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外需减弱对外汇占款增长起到了相应缓冲作用,减缓了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压力。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预计下半年贸易顺差会继续回落。此外,外汇管理部门也加大了对经常项目结售汇的检查和检测力度。由外需通道注入的流动性增速减弱,减小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

  林朝晖认为,我国货币信贷仍存在反弹动力,未来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应有所改变。从具体手段上来看,行政指导仍是首位的,准备金率工具仍将择机使用,但频率可能有所降低。加息从短期来看主要针对调节通胀预期,从中长期来看是取代行政指导、回归市场本位、分流数量工具压力的必要手段。

  今年前两季度居民户存款分别增长约1.5万亿元和7000亿元,其中新增定期存款分别增长1.2万亿元和6000亿元,均比去年出现巨额多增,而同期居民户贷款增长则出现较明显放缓。

  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末 | 单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