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成本不断提高 国际鞋业巨头转移产能

  昨天,来自商务部美大司的消息称,阿迪达斯公司总裁海纳日前表示,鉴于中国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为降低生产成本,阿迪达斯公司准备将部分产品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印度、老挝、柬埔寨、越南和东欧等国。此外,耐克也要求中国一些制鞋化工企业把生产基地迁往印度;Clacks、K-Swiss、Bakers等国际鞋业巨头纷纷增加越南、印尼的生产线。

  生产成本提高促使产业转移

  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96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业内人士表示,生产成本的提高已成为产业转移的头等因素。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赵忠秀表示,产业转移是近年来的趋势。中国目前的生产成本可以说至少上升了50%,利润率至少下降一半。越南这些国家的容纳能力虽然有限,但毕竟是沿海国家,交通便利,所以产业转移的方向不是西进而是南下。“值得关注的是东欧国家,随着东欧融入到欧盟之中,东欧的劳动力优势逐渐显现了出来。”

  中国不允许“血汗工厂”存在

  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所长吕政通过在珠三角、长沙的调研发现,产业大转移的说法并不成立。对于大型跨国公司来说,在通胀压力下,工资上涨应该是正常的,中国也不允许“血汗工厂”存在。如果因为工资的上涨就产业转移,只能说明企业本身的竞争力下降。

  日前,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法人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027.19亿元,比去年同期仅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了12.4个百分点,制约全市增速提高。企业外迁或部分外迁对工业增速产生一定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认为,深圳等地的经济转型是长期的。国家对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力度的下降和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都会使企业产生不适应。但政府应该创造条件使这些产业往中国内陆地区转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