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辽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呈现新的“东北现象”

  新华网沈阳8月11日电(记者费强)曾经多年在困境中徘徊的辽宁省,今年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继续保持高于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水平的好势头。有关经济界人士认为,辽宁经济全面呈现后发优势,有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新区域。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国际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和国内重大自然灾害的影响,但辽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连续4年保持12%以上增速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于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水平的趋势。记者从辽宁省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辽宁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4%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2.8%。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和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快增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5%,创历史最高水平。

  辽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引起了国内经济界权威人士的高度重视,记者前不久在大连采访了出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高层经济论坛的经济界权威人士,他们认为,辽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向人们展示了新的“东北现象”,其主要标志有三: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显现成效,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国有企业发挥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作用。近几年来,辽宁省抓住实施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基础装备、成套装备和交通运输装备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880多亿元,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个百分点,成为辽宁主要支柱产业。

  二是全省经济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辽宁成为新形势下吸引国内外投资的新热土。今年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7.7亿美元,增长43.7%,引进内资实际到位资金1002.8亿元,增长29.9%。其中,辽宁沿海经济带已累计批准入区注册项目510个,项目投资总额1400多亿元。对外开放不仅为辽宁省贯彻宏观调控“有保有压”方针,引进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建设资金,而且引进了先进技术和管理,大大提高了辽宁装备制造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三是“民生工程”结出硕果,城乡居民安居乐业,形成强大的内需动力。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反映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等事关民生的主要指标同步增长。全省累计实名制就业66.2万人,城镇失业率近年来首次降到4%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都高于东部沿海地区省份的平均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00.1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农民人均筹资标准也比去年提高近一倍。几年来,地方政府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的努力开始得到回报。

  辽宁省是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省份,辽宁省经济呈现新的“东北现象”,标志着贯彻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已经开始在我国经济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