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黄金推销员"折戟期市 张卫星为何炒金爆仓?

  从1995年到现在,张卫星从事的职业可从他的称谓上体现,比如“民间经济学家”、“股改第一人”、“黄金推销员”,而最后一个称谓可以说是让他折戟的称谓。

  仅仅在一周内,张卫星任职总经理的北京高德黄金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高德黄金)的400多名客户就接到了公司要求其平仓的通知,累计损失在千万以上,而高德黄金公司的黄金期货交易损失已达到1.8亿元,将于8月29日进入关门审查程序。

  为何成立2年的高德黄金在这么短时间内就“爆仓”了?数据显示,8月间,黄金再次上演"滑铁卢"。国际金价从7月28日最高点930.10美元/盎司下跌至8月15日的最低点784.75美元/盎司,幅度达15.69%。

  中国黄金协会专委会秘书长郑润祥在参加完一个重要会议后表示,目前,全国约有7000家公司从事类似黄金期货交易,在黄金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国家加强外汇管制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倒闭是必然的,且“爆仓”现象亦会在近期成批量陆续出现。

  高德黄金是否属于非法经营?郑润祥认为,现在就定性为非法还为时过早,这应该由监管部门来认定是否属于非法经营,“这个部门就是中国证监会”,郑润祥说:“目前在这方面的法律还不够完善,所以有可乘之机。”

  根据2007年5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规定,任何机构或者市场,未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采用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同时采用以下交易机制或者具备以下交易机制特征之一的,为变相期货交易:第一,为参与集中交易的所有买方和卖方提供履约担保的;第二,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和保证金制度,同时保证金收取比例低于合约(或者合同)标的额20%的。高德黄金正是利用了这个监管漏洞,以压线20%的保证金比例,开展所谓黄金现货订金延迟交易。

  据了解,目前只有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单位以及各大银行可以提供合法黄金现货、期货交易服务,而其它不是这两大会员单位的企业,所从事的黄金期货以及相关现货转期货产品的业务均不受国家法律保护。“高德黄金并不是会员,更不是代理商。” 郑润祥透露。他提醒投资者必须到正规的公司从事相关的黄金投资活动。

  他说,香港汇丰银行是高德黄金的对冲平台,高德黄金在那存有500万美金。近期新的外汇管理条例加强对国际热钱流入流出的监管,使得高德黄金的资金无法对冲,倒闭是必然的。

  同时中国黄金协会给搜狐财经独家发布“中国黄金协会致黄金投资分析师的公开信”,以提醒从业者加强职业道德。

  另外,张卫星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无法得知这位“股改高人”目前的状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润祥 | 张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