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高德黄金爆仓余震:地下炒金机构谋“转正”

   “尽管此前媒体曝光过联泰黄金案以及晨凯投资案,但在业内引发的关注,远不及此次的‘北京高德颐和金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黄金)爆仓事件’。”一家上海黄金交易所(简称金交所)会员单位老总昨天说,“自上周五以来,我陆续接到许多外盘炒金机构的电话,从侧面向我打听如何‘转正’。

  谋求上岸

  “随着监管层和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黄金一有风吹草动,我们就很紧张。高德比我们会打擦边球。其实,今年以来,我就一直在打听如何转到正规渠道操作。”一家崇明的外围炒金机构告诉早报记者。

  “要成为金交所的会员并不容易,对这些外围炒金机构来说,除了获得各方面(包括监管层)的首肯之外,恐怕还要抛掉过去的‘野路子’,学习交易所的操作规则,学习如何合规操作等。”上海金交所教务办主任司继进强调。

  变相期货

  8月28日,作为黄金业内的知名人士、高德黄金总经理张卫星(张卫星新闻,张卫星说吧)承认,他在境内外的黄金期货交易中损失惨重,已爆仓出局。高德黄金称,“对客户权益的清退工作已经完毕,高德公司正全力保证公司的正常经营。”

  对于张卫星的损失,流传较广的两个版本相差悬殊,一说是1.8亿元,另一说则是3500万元。据报道,高德黄金套牢了近400名投资者。

  变相期货?非法经营?对于高德黄金,市场众说纷纭。

  与地下外围炒金机构相比,高德黄金并不“不违法”。

  首先,目前并无证据表明这家公司在做外盘(炒外盘目前皆属非法经营);其次,尽管被指“变相期货”,但张卫星在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却理直气壮地称:“我们不符合变相期货的第一条规定……从2007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就严格地执行了国家的法律规定,在杠杆比例上,我们按照法律规定上的1:5杠杆交易。”

  高德黄金开展的是“T+D”(现货延期交收)业务。

  “既然是一项现货业务,那么你就要看他的单子上标志的黄金来源是哪里?这一点尚不清楚,因此不能断定其是否违规。”上海市公安机关有关人士如是表示。

  监管盲点

  事实上,“T+D”(现货延期交收)业务存在明显的监管盲点。

  目前在黄金交易市场监管方面,期货由证监会监管,而现货由央行监管。但规范黄金市场风险控制的法规却仍只有1983年出版的《中国黄金管理条例》,虽然新的《黄金管理条例》自2006年起就开始起草酝酿,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都没有正式出台。

  业内人士称,类似高德黄金的这类企业,跨越了诸多监管高压线。

  “其杠杆的控制,规避了证监会的监管,而黄金现货市场属央行监管范围之内,通常的现货市场也需获得商务部电子商务市场批文,但目前管理办法尚未出台。”上述业内人士说。

  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秘书长郑润祥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张卫星这样的黄金投资公司不能算作金融企业,现在金融企业有一行三会在监管,但他们没被纳入这一监管范围。”

  “高德黄金肯定不是上海金交所会员,它既不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也不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投资者。”国内上述两大交易所昨天答复。

  张卫星在其博客中特意“规划”了自己的“未来”:“我对中国黄金市场的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对黄金未来的大牛市也充满信心。对中国黄金场外交易市场的大发展及藏金于民的大趋势没有动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卫星 | 金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