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财政专项资金同样要有效利用

  财政专项资金同样要有效利用

  5亿元资金对于广东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近日,广东省梅州、肇庆和河源三市通过竞标的方式击败另外三市韶关、阳江、潮州,分别获得了5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产业转移园区建设。

  这项财政专项资金竞标是由1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说了算,通过园区具备条件、推动形成经济增长极的潜力、区域带动能力、地方政府科学发展思路、环境生态保护措施等指标对六个城市进行打分,最终确定获胜者。

  通过公开竞标方式获得财政专项资金在广东还是第一次,这种新模式替代了以往的单向审批方式。这15亿元资金来自今年广东为推动产业及劳动力转移拿出的一笔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欠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园区建设。广东旨在通过这种方式,使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够重点突破。

  财政资金是行使公共财政职能促进社会公平的,有人担心,用竞标的方式分配是否有违公平的原则?使越穷的地方越穷,陷入“马太效应”。但财政同时也拥有配置资源的职能,与市场配置资源的职能相补充,矫正市场的不完全性。那么就要确保资源能够得到有效利用。

  在有些欠发达地区,由于有财政的转移支付或专项扶持资金,他们一点也不用愁,因为是“你要我脱贫”,甚至有些地方还不愿意摘掉“贫困”的帽子。而广东的做法是“我要脱贫”,欠发达地区通过竞争才能获取财政扶持资金。光讲穷没有用,还必须讲有什么本事,能否把这钱花好,花出效果来。广东的这一做法正是强调了资金的有效利用,把欠发达地区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同时,这一做法的另一个特点是公开、透明,改变了过去“关起门”来安排财政资金的做法。这正是“阳光财政”所要求的。“宁可在强烈的阳光下,也不要留下任何暗影”,这是广东省明确提出的。财政资金分配过程越透明、公正,越能增加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实际上,获得财政专项扶持资金还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效果是否也能公开和透明。

  在这三个城市通过公开竞标获得的财政专项资金到位后,广东将按照最终使用方案里设定的各项目标,进行全程追踪,实行绩效问责制,建立涵盖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绩效评价制度来确保中标方按照中标方案使用扶持资金。而且,广东省已制定了《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操作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希望这些制度的实行能够确保扶持资金使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据悉,广东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占到省级财政资金的50%以上,其中可以进行竞争性安排的,都将陆续引入竞争性机制。

  广东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上探索了一个新方法,在强调公平的同时也强调有效利用,以激发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意识。这或许能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某种借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